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传统文化 > 正文

三年到达五大洲 连接海丝一条线

2018-08-30 17:32:16  消费日报网    参与评论()人

——“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系列活动29日正式启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建设成果丰硕,影响力不断提升。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工作的牵头城市,广州市抓住机遇,系统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利用和传承工作,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8月29日上午,“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系列活动(以下简称“丝路花语”)在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正式启动,开启了广州与海丝沿线各地文明交流互鉴的焕新之旅。

嘉宾共同启动“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

国家文物局代表,广东省文物局代表,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总工程师刘晓明,斯里兰卡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莎妮卡﹒迪萨纳亚克,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马振财,塞浦路斯广东商会会长杨德明,阳江市副市长程凤英、澳门文化局文化遗产厅研究及计划处处长何卓锋等海丝联盟城市代表,以及相关部门领导近300人出席启动仪式。

文艺预演助力首航

“丝路花语”启动仪式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活动现场,主办方正式公布“丝路花语”主题宣传片及活动会徽。宣传片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切入背景,缩影了海上丝绸之路数千年来形成的历史文化,体现了追求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实现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活动会徽更是以三帆并进的设计寓意合作并进、互利共赢,期望协同各界力量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巨轮驶入全新航道。

“丝路花语”主题演出

启动仪式上,来自广东音乐曲艺团、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广州粤剧院的知名艺术家上演“丝路花语”主题演出,以岭南传统文艺节目为主,囊括了粤剧、传统木偶戏、民乐演奏等多种形式。后续也将深入挖掘海丝文化价值内涵,精选精编有代表性的部分节目走进海丝沿线各地,推动文化传播的互学互鉴,更是通过文化交流连接起了不同海域、不同国度、不同宗教、不同族群的文明之路、和平之路、友谊之路。

“丝路花语”主题演出

另外,启动仪式上还同步举行了海丝文化交流沙龙、以及海丝主题文化展。活动解读了数千年来,海上丝绸之路形成的东西方人类文明交流、交融乃至融通的伟大进程,并结合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建设背景,梳理展示了与沿线各国文化再交流、再交融、再融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据悉,“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将于9月正式启航,首赴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及塞浦路斯开展推介活动、进行文艺展演,届时南越王宫博物馆筹备的《辽阔的南海—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展览也将正式在海丝沿线各地开展。“丝路花语”交流团也将与到赴国家就文化节展、海丝考古项目合作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方锦龙民乐独奏

文化作舟联通海丝

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书写了两千余年延续不绝的全球贸易往来、文明互鉴的辉煌历史。同时,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的牵头城市,广州一直着眼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整体价值的保护与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之际,广州深入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进程,凝练海丝文化的核心价值,开启“丝路花语”文化之旅,旨在建立清晰的海丝品牌标识,利用全球推广活动,实现海丝文化的国际交流,扩大海丝文化的影响力。

此前,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广州已会同南京、宁波、上海等24个城市共同组建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签署了《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并于4月3日,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将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今年6月,广州又举办了“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保护·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搭建对话平台,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交流合作,共商共建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与跨国申遗协作机制。

国家文物局代表黄晓帆先生发言

以此为契机,广州团结各申遗城市,联合相关机构,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局,继续开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征程。“丝路花语”作为海丝文化交流的重要活动,将结合国际重要节庆活动、体育赛事和文化事件等,开展系列文化推广活动,推动海丝沿线各地共同保护和发展海丝文化,按照“一年多国,一季多地”的实施模式,分赴海丝沿线国家城市,三年到达五大洲,连接海丝一条线。

活动将以“一个展览、一份备忘、一场演出”的方式开展相对固定的对外文化宣传活动,并配以海丝文化推介等文化沙龙活动,聚焦世界目光、促进海丝文明传播。每站推介活动将选派国内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代表参加,并邀请当地政府文化部门主要领导、文物专家、媒体记者等出席。通过“丝路花语”联动国内海丝城市,联结海丝沿线各地,发挥多方优势、强化合作,助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间文化要素和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平台,从而达到和平、共享、交流、互利的美好愿景。

另外,海丝申遗项目推介会及展览展示、海丝情怀·木棉传载、揭秘“货币之路”、听见花开、非遗项目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也将陆续出现在之后的文化之旅中,展示广州多种形态的文化样式,在海丝沿线各地讲好广州文化故事。

丰富传播拉近民心

“一带一路”建设植根历史,具有深厚的人文基础。自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广州市文广新局在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指导下,着眼海丝申遗保护和新丝路建设,努力构建海丝宣传立体化格局。目前已通过全媒体策略,拍摄完成海丝专题宣传片、进行了系列专题报道、建立起双语微信公众号和中英文宣传网页、打造“广州海丝专列”、策划海丝系列访谈、举办海丝申遗文化展览等,全方位、多途径的文化传播带动交流协作,助力海丝文化的保护与推广。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表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既是实证丝路辉煌的“活化石”,更是传承友好交往的“催化剂”,积淀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相向而行、渐次开花,提供了无可替代的文化沃土和社会根基,希望借“丝路花语”等文化活动搭建对话平台,与海丝沿线各地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交流合作,共商共建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与跨国申遗协作机制。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先生致辞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介绍,广州将进一步打开大门“走出去”,与沿线地区的文化专家展开国际对话,互相学习,共同促进,营造多元互动、百花齐放的海丝文化交流合作格局。他表示,海丝文化推广多措并举,开展文化交流的同时,将伴随进行的是联合学术研究、人才交流合作、以及各地民众的互通互融,将为深化海丝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介绍工作进展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