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传统文化 >

酷我音乐《国宝的奇妙之旅》:王晨艺诠释《曾侯乙编钟》旷世传奇

酷我音乐《国宝的奇妙之旅》:王晨艺诠释《曾侯乙编钟》旷世传奇
2020-04-08 15:36:10 凤凰网

“曾侯乙编钟”是至今世界上已发现的最雄伟、最庞大乐器,被誉为古代世界“第八大奇迹”,它的出土甚至改写了世界音乐史。4月8日,由酷我音乐联合中国青年报及各大博物馆打造的明星电台音频节目《国宝的奇妙之旅》第19期上线,青年歌手王晨艺化身《曾侯乙编钟》,第一人称为网友讲述这件绝世国宝跨越两千多年的传奇故事。

酷我音乐《国宝的奇妙之旅》:王晨艺诠释《曾侯乙编钟》旷世传奇

现藏于湖北省博物馆的曾侯乙编钟,1978年在湖北随县擂鼓墩出土,钟架长748厘米,高265厘米,全套共六十五件,是战国早期曾国国君的礼乐重器,是我国迄今发现数量最多、保存最好、音律最全的一套编钟,不仅代表了中国先秦礼乐文明最高成就,还改写了世界音乐史,在考古学、历史学、音乐学、科技史学等多领域产生巨大影响,是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也是湖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在王晨艺小哥哥温暖的讲述中,曾侯乙编钟比人们的想象更高大。不仅如此,这套编钟出土之后也只奏响过三次,能演奏的乐曲也很多。两千多年前的编钟能美轮美奂演奏《春江花月夜》《东方红》《欢乐颂》,这已经足够让人惊讶,更令人感叹的是它还改变了世界音乐史。

酷我音乐《国宝的奇妙之旅》:王晨艺诠释《曾侯乙编钟》旷世传奇

此话如何说起呢?通过收听节目,我们首先知道了曾侯乙编钟名字的由来,其次对其身上的铭文详尽标注的律调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原来我国早在战国已采用七声音阶,这改变了人们普遍认为的“七声音阶是从国外传来”的认识。

在王晨艺小哥哥的讲述中,曾侯乙编钟还有一样神奇之处,“每件钟都能敲出两个不同的音,两个音正好相差三度”。这“一钟双音”凝聚了古代匠人们的心血和智慧,钟壁内一道道凹槽,都是工匠们精心调试出来的“调音槽”。这样复杂的工作,就是放到现代,资深调音师也需要三四天时间。听到此处,不由令人惊叹中国古代匠人超凡卓绝的耐心与毅力。

听到这里,网友一定会对两千年前的古墓编钟“重见天日”充满好奇。这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1977年正在开山平土的随县擂鼓墩是不可思议的,先是出现了与红土不同的黄土,然后是规律堆放的石板,随后,一个220平方米墓坑出现了,随着坑中水被一点点抽出,这件绝世国宝也浮出水面。

江汉诸姬尽灭于楚,唯曾独存。春秋战国时期怎么会诞生这样一套编钟?原来,它是楚王特制送给曾国的礼物。楚王为什么要送曾国礼物?接下来,小哥哥王晨艺对“吴楚争霸”那段历史背景做了讲解,原来曾国国君曾经是楚国的救命恩人,楚王送这套编钟是“投桃报李”,如此有情有义“知恩图报”,千载之下也是令人感叹不已。

酷我音乐《国宝的奇妙之旅》:王晨艺诠释《曾侯乙编钟》旷世传奇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王晨艺最后一段的讲述是深情的,充满浪漫情怀的,也是极具深刻文化内涵的。当记忆里的钟声奏起,听者也仿佛随着王晨艺穿越先秦,在悠扬的乐曲中感受万物灵性。

历尽千百年犹未老,归来人世间正青春。想知道曾侯乙编钟有何神奇之处吗,两千多年前的传奇故事又体现了中国古人怎样的文化信仰?请收听酷我音乐《国宝的奇妙之旅》之《曾侯乙编钟》,小哥哥王晨艺为你拨开历史烟云,诠释国宝旷世传奇。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