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月“全民热遗”获网友热议


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月“全民热遗”获网友热议

2019-07-04 11:43:28 中华网文化

6月8日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整个6月则是“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月”。为号召更多人关注、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短视频三大平台联动,联合圆明园、西湖、庐山等15家知名景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民族非遗研究院、中国评剧院4家非遗机构,中华网等主流媒体,姚建萍、朱炳仁、赵聪等15位非遗传承人,柳岩、李光洁、丁海峰等15位知名艺人共同推出#全民热遗#主题活动。活动于5月30日启动持续到6月30日结束。

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月“全民热遗”获网友热议


官方数据显示:累计950余位头部创作者参与发文助力宣推,5700余位优质创作者积极响应发布原创内容,三大平台资源加持共推#全民热遗#,话题迅速扩散至微博、豆瓣、去哪儿网、马蜂窝、携程等平台,引发全网热议。在扩大文化和自然遗产曝光的同时,更是掀起了一轮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热潮。截至7月1日,话题总曝光量7.4亿,总互动量182万。

景区合作

活动期间,在今日头条旅游频道主导下,联合圆明园遗址公园、福建泰宁大金湖、重庆金佛山风景区、福建土楼永定景区、武隆芙蓉洞景区、济南灵岩寺景区、辽宁五女山风景区、贵州施秉云台山8家重点合作景区推出“景区与官号联动的用户免票活动”,今日头条与西瓜视频用户在合作景区售票处出示“景区官方账号关注页面”后免费领取该景区门票;抖音短视频用户则可凭借“抖音领券页面”或“景区官方账号关注页面”两种方式免费获取景区门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超过6.6万人享受到合作景区的免门票优惠,总价值超过191万元。同时,参与本次免票活动的合作景区其客流量较去年端午节平均增长20%。

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月“全民热遗”获网友热议


同时,本次活动还联合江西庐山风景名胜区、中国滦平金山岭长城、乐山大佛景区、重庆金佛山风景名胜区、重庆武隆喀斯特旅游景区、福建土楼永定景区、泰宁世界自然遗产、清东陵景区、清西陵景区、山西雁门关景区、贵州施秉云台山景区、辽宁五女山风景区共12家知名景区及春秋航空深度合作,定制“旅行大礼包”(包含机票、住宿、景区门票、索道票、餐饮等)作为三大平台用户积极参与文化与自然遗产宣传与保护的回馈福利,在领域名人与知名艺人的宣传带动下,于6月11日由头条抽奖平台随机抽出获奖用户。

此外,活动还联合包括上述景区在内的15家合作景区定制文创手提袋,手提袋的印花设计源于圆明园、西湖、庐山、乐山大佛、永定土楼等文化和自然遗产景区标志性建筑或风光,以手绘形式呈现,用文创凸显遗产之美。定制手提袋分别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短视频三大平台作为活动参与福利回馈用户。

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月“全民热遗”获网友热议


非遗机构合作

在今日头条国风频道主导下,本次活动联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民族非遗研究院、中国评剧院4家非遗机构,推出线上、线下重点非遗技艺系列推广活动。线上,铜雕、漆器、苏绣、茶百戏等10余项非遗项目得到重点宣传,线下以直播、联名发起等形式支持古琴、昆曲、评剧等非遗项目演出,超过100家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

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月“全民热遗”获网友热议


非遗传承人合作

今日头条与西瓜视频联合4位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肖德美;华县皮影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魏金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风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魏国秋;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高光友)推出一套非遗文创定制胸针,胸针设计元素分别来源于华县皮影、金鱼风筝、川剧脸谱、大方漆器。这两款文创定制产品在今日头条上获得超过1462万人次的关注。

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月“全民热遗”获网友热议


文化和自然遗产不仅是人类宝贵的财富,更是文明传承的见证。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宣传与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也是作为资讯平台、视频平台的责任,我们愿意承担起这份责任,付出努力去做这个事情。未来,我们会持续为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宣传和保护投入更多精力和资源。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