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400余件手工艺品 让非遗“活态传承”

400余件手工艺品 让非遗“活态传承”
2021-07-16 10:06:53 北京青年报

惊艳天下的京绣龙袍、浑然天成的观音牙雕、拥有108道工序的景泰蓝赏瓶……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近日在石景山千年古刹承恩寺开馆,400余件工艺繁复、手艺精巧的手工艺品为市民讲述了“燕京八绝”藏品的“前世今生”。

400余件手工艺品 让非遗“活态传承”

据介绍,清代康熙初年,清廷从全国各地挑选最好的工匠进入宫廷。清王朝解体后,造办处的能工巧匠流落民间,逐渐形成“燕京八绝”八大绝技,包括金漆镶嵌、花丝镶嵌、景泰蓝、牙雕、玉雕、雕漆、京绣、宫毯。

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坐落在承恩寺中。寺院至今仍保留明代建筑格局。如今对外开放,院里的护法松、大雄宝殿和古碉楼也将与游客见面。走进承恩寺的大雄宝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金漆镶嵌的《穿云龙》屏风,该屏风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故宫复制款。大雄宝殿坐北朝南,是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核心展示区域,其中收藏了景泰蓝竹笛、牙雕鱼篮观音、京绣龙袍等数十件(套)燕京八绝工艺精品、馆藏珍品和大师作品。徜徉其中,可近距离体验燕京八绝宫廷艺术的独特魅力。

在承恩寺的西侧厢房,还设置了三个体验中心,很多展品“走”出玻璃柜,真实地展现在市民眼前。

其中,楠香房展示了景泰蓝西洋钟、景泰蓝瓶等精品,辅以金丝楠山水画案、金丝楠木官皮箱等陈设,置身其中,可近距离体验金丝楠木水波纹画案的波光粼粼与金丝楠木官皮箱的高贵典雅。花丝镶嵌展厅布局仿照宫廷风格,并以三希堂对联为衬托,主要展示海南黄花梨家具映衬下的花丝镶嵌精品。整体布局严谨、恢弘大气。静坐其中,更能闻到海南黄花梨独特的清香。紫檀阁内展出了雕漆双耳瓶、雕漆如意、雕漆紫砂壶等部分精品,其陈设仿故宫养心殿勤政亲贤殿,置身其中,让人有一种“穿越”的感觉。除了明清时期的“老物件”,法堂展厅还展示了燕京八绝宫廷艺术的创新作品。

“我们的博物馆秉承的是非遗‘活态传承’的理念。”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馆长柏群告诉北青报记者。为了抢救、挖掘、传承、发展国粹“燕京八绝”,2010年,柏群牵头成立了北京燕京八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此来支持“北京燕京八绝艺术馆”的筹建,10年间,百位工美大师和非遗传承人开展的500多场(次)主题文化交流活动,大大提升了燕京八绝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2020年,北京燕京八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捐赠了436件(套)藏品,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正式完成升级。这是北京市第一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的非遗主题博物馆,更是中国第一家由近百位工美大师和非遗传承人历时十年打造的匠心博物馆。

与其他博物馆不同的是,燕京八绝博物馆内未来还将专门设置传承人工作室,观众不仅能在博物馆欣赏到燕京八绝宫廷艺术精品,还能在大师工作室品鉴、体验非遗技艺,真正让非遗传承实现了“见人、见物、见生活”。(刘婧)

(责任编辑:梁弈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