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史记 > 正文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今年是北京师范大学成立120周年,学校推出了120年校庆的纪念章,以示庆祝。徽章是学校的标志之一,120年间,在北师大不同的发展阶段,学校徽章的图案、形状以及材质都有所不同。把一枚枚徽章串联起来,就是一部具体而微的学校发展史。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2022年北师大校庆纪念章

早期圆形徽章

说起北京师范大学的源头,不能不提及京师大学堂。1898年6月11日,光绪皇帝宣布变法。清廷将和硕和嘉公主府(位于今天沙滩后街)划拨给京师大学堂作为临时校舍。京师大学堂先是因戊戌政变元气大伤,随后因八国联军的侵扰而被迫中断。

1902年1月,实施新政的清廷下令恢复京师大学堂,任命张百熙为管学大臣,重新厘定章程,筹备复学事宜。重新开办的京师大学堂,设速成一科,分师范馆和仕学馆两门,并于当年招生。师范馆就是北师大之肇始。

京师大学堂是中国第一所官办大学,暂未发现有证照式徽章,只是在资料中发现有京师大学堂运动会奖章。这枚奖章是1906年第二届春季运动会的奖章,铜珐琅材质,由北京工艺商局铸造。奖章的主图案为二龙戏珠,中有“京师大学奖”五个篆字,被誉为“中国大学第一徽”。

1906年时,京师大学堂仕学馆已迁至李阁老胡同,北京大学的前身分科大学又尚未招生(京师大学堂1902年恢复后,开办了一系列学馆,直到1910年3月,京师大学堂分科大学成立,开办经科、法政科、文科、格致科、农科、工程科、商科七个分科大学,成为近代意义的综合大学),当时的优级师范科(1904年师范馆改成优级师范科)是京师大学堂的唯一主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枚徽章也可视做北师大最早的徽章。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1906年京师大学堂纪念奖章

1908年,优级师范科独立设校。1912年,改称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独立设校后最早的徽章,就出现在北京高师时期。如今,北师大校史馆藏有“北京高等师范”挂章照片一帧,它展现的正是北京高师的徽章。徽章为清末一度流行的簪式,黄铜镀金,有嘉禾围绕“北京高等师范”六字,美观大气。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北京高等师范”挂章

除挂章外,还有一款“北京高师”的五色旗徽章。圆形,铜胎珐琅,左上为当时北洋政府的五色国旗图案,中间为文字“北京高师”,右下方图案疑似“PTC”变体,即Peking Teachers’College(当时“北京高师”校名常见的一种翻译)。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北京高师”五色旗徽章

从京师大学堂到优级师范学堂,再到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徽章多为圆形,这一特征也将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生改变。

木铎校徽的诞生

1923年,北京高师升格为北京师范大学,这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所师范大学。校方正式确认的第一枚校徽,诞生在1924年。该款校徽采用了欧美大学中普遍使用的盾形,银质双色珐琅,题有“北京师大”四字,配有民国时期特有的钩链。1924年,此校徽图案被刊印在《民国一三北京师大毕业同学录》中。这枚校徽使用时间为1924年至1927年。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民国一三北京师大毕业同学录》中刊印的1924年校徽图案

1928年,北伐军占领北京,随后改北京为北平,推行大学区制,师范大学成为北平大学第一师范学院(女子师范大学为第二师范学院)。北平大学校徽为圆形,蓝白配色,上有“北平大学”四个篆字。而作为北平大学的一部分,第一师范学院也有自己的徽章,通过老照片了解到,徽章为心形,但尚无实物面世,暂不详其内容。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北平大学校徽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1929年北平大学第一师范学院毕业生金岩佩戴着心形校徽

1931年,北平师大与北平大学女子师范学院合并,定名国立北平师范大学。两校校徽均不宜使用,第一枚“木铎”校徽从此诞生。从此,木铎正式成为北师大人的“精神图腾”。

1931款木铎徽章,顶部有带几何纹饰的柄,上径小,下径大,底口两端呈尖角形。在木铎的肩面,两穗嘉禾环柄排列,顶部由一太阳照耀。校徽底色为深蓝,铎面有白色篆体的“师大”二字。蓝、白、金的经典配色开始出现。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1931年师大毕业同学录刊印的校徽图样

1934年5月,学校校务会议通过了对校徽图案的修改建议。由1933年校徽的铎型改变成编钟型,上小下大排列“师大”两字未变,还保留铎下口的弧线。铎的上部改为环形。颜色由蓝、白、金三色组成,分别为蓝色底色、金色纹饰、白色字体。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1934年北平师大校徽

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工艺系1937年毕业生赵擎寰先生回忆,校徽用铜坯珐琅制作,蓝地金黄线条花纹,“师大”二篆字白色,入学报到发给校徽,背面有数字编号。凭校徽出入校门,遗失须登报才能补领。

此款木铎徽章设计影响至今,今天北京师范大学校徽中的“木铎金声”图案即来源于此。从1934年颁行,到西迁时期,师大学子始终坚持佩戴木铎校徽。

倒三角形校徽

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高校普遍流行倒三角形校徽,并且多通过配色来区分教师和学生。当时的北平师大也沿袭了这种风格,学生徽章为蓝底白字,教师及研究生徽章为白底蓝字。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北平师范大学、北平大学和北洋工学院相继西迁陕西,在西安组成西安临时大学,次年再迁陕西城固,改称西北联合大学。西安临大、西北联大均有校徽,师大学子将新校徽与木铎校徽同时佩戴,以示不忘本。

倒三角形的西安临大校徽,寓意临大由三所知名学府合并而成。铜胎珐琅,蓝白配色,学生蓝底白字,教师白底蓝字,文字为楷书,上方横向“西安临时”,下方纵向“大学”,美观大方。

西北联大校徽,倒三角形,铜胎珐琅工艺,蓝白配色,师生配色方案与西安临大同。上方横向“国立西北”,下方纵向“联合大学”。

1939年8月,西北联合大学改组,正式成立西北师范学院,李蒸任院长。西北师范学院徽章同样为倒三角形,铜胎珐琅、蓝白配色。此外,西北师院的木铎形象,几何纹与雕刻花纹改用白色,铎面中间横向加入“西北师院”四个篆体字,以示区分。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西安临时大学时期的校徽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西北联大时期的校徽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西北师院时期的校徽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1941年西北师院木铎校徽

1945年,抗战胜利,西北师院师生300余人回北平复校。但受到国民政府阻挠,这部分师生先在北平成立北平师范学院。这一时期,北平师院的徽章沿用西北师院的徽章,仅将“西北”改为“北平”。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北平师院时期的校徽

经过师生的不懈努力,北平师院于1948年11月改称北平师范大学。学校制作了一批新校徽让学生佩戴。校徽将三角徽章与木铎徽章进行融合,“师大”二字作出框处理,形式新颖独特。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1948年北平师大校徽

新时期百花齐放的徽章

1949年,北平解放。10月1日,北平更名北京,北平师大更名国立北京师范大学。为与旧时代区分,1950年3月,学校制作了一批铜烤漆新校徽。校徽总体延续1948年校徽风格,保留师大、木铎元素及蓝白配色的同时,将三角形改为圆形,并加入麦穗、齿轮、红星,尽显新时代的风采。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1950年过渡时期的校徽

1950年9月,应林砺儒校长之请,毛泽东主席为北京师范大学题写了校名,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兼中文系主任黎锦熙先生过目后,从主席所写三行中挑选一行,由证章厂以铜烤漆工艺制作,徽章呈长方形,长4.7厘米,宽1.5厘米。校名徽章的配色分为三种,本科生为白底红字,教师及研究生为红底白字,教职工家属为绿底白字。是年10月1日国庆节,大家都佩戴着新校徽,喜气洋洋地参加了庆典游行。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五十年代本科生校徽

1952年9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各级学校校旗、证章式样的原则规定》,明确各级学校不必制定校徽,已经制定了的,不再继续使用;证章原则上规定为长方形,只需标明校名,不必另加图案。根据规定,北师大从此以后只有校名牌,再无木铎徽。不过,从1954年到1965年,北师大连续十余年制作并发放了“北京师大”的纪念章。

纪念章主体图案是一本展开的书籍,书籍上写有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北京师大”,书籍上方为红星、麦穗、齿轮。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五六十年代纪念章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校徽的使用进入了一个低潮期。进入八十年代,除了重新制作学校名徽章外,北师大主要流行两款徽章。

第一款为“顾明远款”。它是顾明远先生(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学家、新中国比较教育学科奠基人、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在负责师大对外接待过程中,结合老师大的校钟而设计,并由教务处文永涛老师通过艺术加工制成。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八十年代“顾明远款”校徽

另外一款为绿色方形,铝合金材质的徽章,设计独特。由青苗、梅花、“北京师大”的汉语及拼音组成。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八十年代方形校徽

进入九十年代,还出现了一款“京师大”校徽。2000年以后,北师大先后两次对校徽进行了规范。2002年的立体化校徽恢复了1934年木铎的中心地位,2007年的扁平化校徽图样,则成为沿用至今的校徽图形。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九十年代“京师大”校徽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沿用至今的校徽图形

除供师生正式佩戴的徽章外,北师大也会在特定年份推出纪念章。

女高师和辅仁大学校徽

除北师大主干外,女师大、辅仁大学也是北师大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两所学校在并入北师大之前,也有自己的徽章。

不管是女子师范时期,还是女高师时期,女师大均以葵花襟章作为学校徽章。襟章为银质,由葵花主体和月牙挂饰组成,月牙上写有校名。只不过校徽上的校名有变化:1919年以前是“北京女师范”,1919年后是“北京高女师”——这个与校名“女高师”看似颠倒的文字摆放顺序,实则突出“高”字,即“高等”之意。“北京女高师”的徽章照片,如今也可见于北师大校史馆。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北京女师范”校徽

徽章里的北师大120年历史

“北京女高师”校徽

1924年,北京女高师改称北京女子师范大学校,女师大时期未见徽章实物,但女师大足球队服中,有篆书“女师大”盾徽图样,似为当时校徽。

辅仁大学成立于1925年,在28年的独立发展史中,校徽演变自成体系。但总体上也符合北师大“圆形—盾形—角形—匾形”的规律。

(责任编辑:陈蕊 zx01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深入解读商文明,厘清商文明发展脉络,展示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生动呈现了商文明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殷墟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馆长赵清荣说。

    2024-04-09 11:18 殷墟博物馆新 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