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古代社会没有电,晚上他们都在干什么?

2018-02-01 09:13:57    历史档案揭秘  参与评论()人


现在社会是一个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电已成为人们日常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东西,如今突然停电会给社会巨大的损失。那在十九世纪之前的长时间历史里,没有电的人们都是怎样度过黑夜的。

网络配图

在中国传统农业社会里,农民的一天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时太阳一落山整个世界就黑暗了,尽管有蜡烛和油灯,但是一来微弱的光亮不起多大作用,二来烧烛费蜡,点灯费油,天天如此也是一笔不小的生活开支,所以古时人们尤其是穷人家就在白天干活,尽量把活都干完了,到晚上就不用点灯耗油了。即便是当时的手工作坊,也尽量在白天赶完工作,少加夜班。农民们晚上就休息了,城里人才会在晚上点灯甚至熬夜。

城里的夜生活还是有一些的,在繁盛的朝代更是如此,尤其是青楼这种娱乐场所,迎接的都是喝夜酒的客人,晚上还是灯火通明。有的饭馆打烊也晚,不过大部分店面还是夜晚生意比较少,所以早早的就关门了,店家上好门板,整个街道就黑魆魆的,除了打更的更夫就没有人出没了。

网络配图

当然了,强盗就不算在其中了。晚上街上没有人,店家也早早关门,很多时候还是因为朝廷的规定。古时很多朝代都会宵禁,还会拍官差来街上巡夜,看看街上还有没有瞎晃荡的人,有时候还会被他们抓紧牢里,一旦要提人,必然要费些银两。尤其是过年的时候,官差巡夜更勤了,他们都急着捞钱过年,所以很多商家在这时候都尽量不出门,以免倒了大霉。这样看,古代的夜生活不仅没趣,而且过得也是提心吊胆啊。

不过晚上点灯的人还是有的,那就是书生,所谓秉烛夜读,就是这个情形了。读书是寻常子弟入仕的唯一途径,他们都会不分日夜的苦读,为了应付不同季节的不同级别考试,读书人们总是头悬梁,锥刺股,苦读至深夜。不过照明的蜡烛,不仅用的快,而且光线暗,对眼睛特别不好,相比古时近视眼的秀才满街都是了。

网络配图

有钱的烧蜡,没钱的就只好就着月光看书。月色朦胧,看人看物尚且模糊,更别是看密密麻麻的小字了,费眼不说,大多时候是不管用的。这是后穷秀才就开始想办法了,这也有了“凿壁偷光”这一个办法,虽然也没有什么用处,不过这种精神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除了偷点别家的光,寺庙也是个书生们的好去处。佛前总有不灭之灯,借一借佛祖的光读书也算是古时的潮流了。去寺庙的书生渐渐多了,抢座位抢光的现象也就多了,书生们总会为了借光打起来。有时候人太多,读书声音嘈杂,庙里的和尚不耐烦,怕扰了佛祖清净,也会驱赶这些蹭光的书生。古时的学习条件也甚是艰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