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读书 > 书摘 >

被掳走的宋代宫廷画匠 留给世人怎样的作品

被掳走的宋代宫廷画匠 留给世人怎样的作品
2021-12-29 11:56:31 知琪 遗产娘

在山西省的东北方,有一座在艺术圈闻名遐迩的小城“繁峙”。明朝于慎行《迁城记》载:“繁峙,雁门塞下邑也。城于山麓,群山环而拱之,故曰繁峙。”意思是说,因为县城周边群山环绕,所以得名。城市虽小,但繁峙却有两座以壁画著称于世的神秘寺庙。

岩山寺的皇家元素

寺不在大,有宝则名。山西省繁峙县的岩山寺,正是这样一处藏宝之地。所谓“南有永乐宫,北有岩山寺”,即指岩山寺拥有可以媲美永乐宫的壁画遗存。

鸿篇巨制的永乐宫壁画乃元代壁画的巅峰之作,而岩山寺壁画仅存于文殊殿内墙,面积不足百平方米,如何能与永乐宫合称“双璧”?

岩山寺又名灵岩山,位于五台山北坡、恒山南麓的山谷地带,从塞外到五台山朝山的信众,必经这座香道上的小寺,而鲜少有人注意,它的历史竟可以追溯到金正隆三年(1158年),寺内现存主体建筑文殊殿,便是那时建造的;又根据寺内所存经幢,有考证认为岩山寺的落成年代,最迟在北宋元丰二年(1079 年);当地人则笃信此寺始建于隋唐。

图1为俯瞰岩山寺,一片山色苍茫,丘陵合围,红墙灰瓦,文殊殿便在苍松掩映处。下图为“太子背射九重铁鼓”,描绘了佛经记载的“太子显神力射穿铁鼓”的故事,捕捉了太子策马奔驰,转身回首,箭羽飞出的精彩瞬间。图2展现的乡野小景的“牧女献乳图”,又讲述了完全不同的故事,牧人带着孩童蹲在三头奶牛旁,捧盆挤乳,上方的牧女正向苦修的佛陀献上乳糜,山坡草场茵绿可人。图3则反映的是市井生活的风貌,以水磨机械为核心,上层一人推碾,一人扫面,下层的男子则在观察装置。磨盘石纹毕现、齿轮精准咬合,体现了画家对生活的精准观察。

1982年,这座神秘古刹被列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的镇寺之宝—— 金代壁画也随之受到瞩目。它不同于一般寺观壁画,看不到起稿与粉本的痕迹,而是以大面积的工笔重彩、绘制出设色妍雅的青绿山水画卷,恰似遗留在墙壁上的北宋皇家院体画。

图为岩山寺文殊殿西壁壁画(局部),被认为是岩山寺几铺壁画中最精彩的部分。西壁壁画用了“异时同图”的手法,将释迦牟尼佛1一生事迹,浓缩在同一画面中:从夜半托生2、掴鼓报喜3、百臣朝贺4,到太子比算5、隔城掷象6、箭射九鼓7、出游四门8、苦行修道9……这若干场景,在一铺青绿山水画间,巧妙穿插编织,人物多而不乱,景物繁而不杂,引人入胜,无一废笔。一幅在其他寺院习见的故事,因画家精致的笔墨展现,而让人耳目一新。

这还是几铺有温度的壁画。通过西壁南端壁画上方留下的题记,人们得以了解岩山寺壁画创作的点滴故事。主笔金代宫廷画师“御前承应”王逵,面壁九年、呕心沥血,壁画终于完工时,他郑重地署上自己的名字与年龄,当时的他已 68 岁高龄。他又记录下了时间——金大定七年(1167 年),这比永乐宫壁画竣工至少早了一个半世纪。

以王逵的年龄推断,他的身份很可能是被掳的北宋画院画工,这与壁画的绮丽画风十分吻合。诞生在老画家与他的助手、弟子笔下的作品,亭台楼阁、山水人物无一不美,酒楼街肆、宫廷生活皆生动传神,画面里的建筑与用器,都十分富有科学性与史学性。岩山寺壁画被誉为“亚洲第一壁画”,自有它的道理。

“公主寺”里无公主

公主寺位于繁峙县城东南14公里,是五台山重要的台外寺院之一,保存着大量明代建筑,大雄宝殿存有近百平方米明代水陆壁画,神仙人鬼济济一堂,线条流畅优美,设色华丽可观,是中国绘画史上的人物画的重要杰作。

寺院举行水陆道场,即需要悬挂水陆画烘托气氛,也有直接将水陆一切诸神绘制于大殿内的,更显壮观,公主寺的水陆画便是这种。画中所绘人物高者1米左右,矮者约60厘米,个个栩栩如生。各路神祇驾到,让他们各安其位最难。

上图为“十二相属神祇”为道教神,画家通过对其面部形象、头冠等的巧妙刻画,将12神组织在一起,与十二宫辰、天地水官等为伴。下图为盂兰盆节重要的主持神“面燃鬼王”,乃观音菩萨示现的一相,因而也称“大士鬼王”,在壁画中,按照佛经故事所载,与阿难同行。

据《繁峙县志》载,公主寺由“后魏诚信公主建,唐末唯德禅师重修”。这意味着公主寺的历史被远溯到南北朝时期。不过,《魏书》等史籍中并不见载,公主逃婚、出家、建寺等故事应为民间传说,但这并不影响公主寺名扬四方。

所谓“水陆”,取“诸仙致食于流水,鬼致食于净地”之义,佛教寺院举行“水陆法会”,以度亡灵、救幽冥,普济一切鬼神,法会上所供奉的宗教人物画,即为水陆画。在公主寺的水陆壁画上,佛的慈祥、菩萨的温柔、天王将军的威猛、贵妇的矜持,都被刻画得恰如其分。画上诸人神,均宝冠花饰,犹显出节日的隆重,也映射了往昔寺庙活动的胜景。

文章选自

《中华遗产》2021年12月刊

《繁峙壁画:金墙玉壁》

撰文:知琪

(责任编辑:梁弈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