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读书 > 书评 > 正文

尊重孩子的选择 比“包办读书”明智得多

2018-09-20 17:13:51  大众网    参与评论()人

总有人说,如今青少年文学迎来了“黄金时代”。种类繁多的书目看得人眼花缭乱,但真得算得上“繁荣”吗?

日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接受未来网采访、谈到青少年文学时表示,有些作者,创作只是在“迎合”,而这样的创作的速度比以前快了很多。

为了迎合而创作,是不会出精品。更何况,这些作者迎合的并不是真正的读者——孩子们,而是这些书的购买者和拥有主流话语权的评判者——孩子们的家长。

对于家长来说,希望给孩子营造一个尽可能安全、温馨的环境的初衷无可厚非,但是过度的保护往往会本末倒置。许多家长很少去思考自己的孩子到底喜欢什么,以及为什么喜欢,他们习惯包办一切,给予孩子自认为好的东西,甚至包括读什么书。

如果稍微关注一下电商和实体书店的图书排行榜,就能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由于电商网站的消费主体以成年人(家长)为主,因此电商的童书畅销榜大多为教育部推荐书系、经典名著;而各地的新华书店童书销售排行,则多以类型化小说为主,奇幻、科幻、校园、动物文学等,这些题材永远是孩子自己的首选。从这里就不难看出家长的期待和孩子本身的喜好之间的差距了。

现在我们重视儿童阅读,儿童作为阅读的主体,应该具有自主选择的权利。课外读物应是生活的调味料,帮助孩子排解压力,收货丰富的情感体验,而不仅仅是学习之余的营养补充剂。

台湾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林文宝教授也认为,对孩子来说,阅读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成长最重要的是发现自己的兴趣点,产生自己与世界产生连结的能力。

让孩子永远活在襁褓里,要求他们一定要看“无菌”的读物,而不给予他多种选择,最后很可能会让孩子排斥阅读。

以这些年国内最为畅销的儿童小说《查理九世》为例,几乎已经到了孩子们人手一本的程度,但是在许多家长看来这种惊险的、带有奇幻色彩的故事,不仅不能让孩子收获知识,反倒会教唆他们去涉险。

而实际上,他们的孩子早在不知不觉中长大,他们已经具备基本的思考力和辨别力。他们会根据自己的需求挑书看,喜欢那些和自己的思考力、辨别力相匹配的书。

《查理九世》之所以能获得他们的青睐,并不仅仅是它外层所包裹的神秘、惊险元素,更多的小读者读到的是书中小主人公们面对困难不畏艰难的品质,墨多多等组成的冒险队在世界各地冒险,各种离奇古怪的秘境等待他们去发现,他们不退缩是因为他们一直坚定地认为:这个世界上没有妖魔鬼怪,人们真正恐惧的是未知的东西。

一部好的青少年作品,不但有利于提升文学鉴赏水平,也能帮助孩子塑造正确的道德观和世界观。有些时候,偏信来自不真实考察的主观臆断。作为家长,找个晚上和孩子一起躺在床头,陪他们读一本他们认为的好书,再交流一下彼此的感受吧。这要比“包办读书”明智得多。文/赵君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