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全世界只有他敢在美术馆里对着杜尚的小便池撒尿!

2017-06-14 15:22:14    文艺星球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全世界只有他敢在美术馆里对着杜尚的小便池撒尿!

本文自:东方艺术大家

ID:masterart2014

1986年12月,一场名为“观念21”的行为艺术展现发生在北大,当即造成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并引发广泛关注。当时就读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奚建军便是这场重要艺术计划的发起人之一,参加这次行为艺术的还有温普林、朱青生、范迪安等艺术家。这场口号为“不管三七二十一”的艺术计划打开了中国当代行为艺术的大门,并对三年后发生在中国美术馆的“89艺术大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奚建军在内的这一批年轻艺术家们也由此成为中国80年代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先锋当代艺术实验者。

奚建军 观念21艺术小组的发起人之一 1986

从当年轰动一时的“观念21”直至今天,在三十年的职业艺术生涯中,奚建军保持着对世界的敏锐好奇心与创作激情,在不同的艺术媒介创作中游刃有余,艺术风格愈发成熟,创作也不断进入新的阶段。

“观念21”行为艺术结束后的同一年,25岁的奚建军也从美术学院毕业,他随即定居伦敦,在伦敦大学歌德史密斯学院获得艺术硕士学位后,继续开始自己的艺术创作。近年来,周转于欧洲和亚洲,伦敦和北京,“世界公民”的身份让他的艺术创作也跨越于东西方之间。经过多年的构思和筹划,奚建军在2017年完成大型装置作品《通天塔》。通天塔的灵感来源于圣经故事题材的油画《巴比伦塔》,艺术家重新改构,创制了另一个当今现实生活里的巨型巴比伦塔。和从《巴比伦塔》中创作出的大型装置一样,奚建军也尝试用不同的语言解读另一类艺术文化,在油画作品《另一道风景》中,艺术家把英国18世纪的铜版画作为绘画创作的背景,用一种更抽像的语言复盖于绘画上,旨在把历史打散重构,提炼出新历史景观的绘画图像。

奚建军作品 通天塔 2017

奚建军在欧洲生活的那段时间,中国正发生着巨大变化。在经过了八、九十年代,尤其是九十年代的经济改革和转型之后,仿佛在一夜之间,这个国家就融入到了全球化的浪潮之中。2008年奚建军在中国主办奥运会期间回到北京,北京正沉浸于举办奥运所带来的一股亢奋的情绪之中,对于中国的巨大变化,奚建军的思想与情绪,也被这个历史潮流所裹挟和刺激着,视线也日益转向了对国家、社会、政治和经济关系的思考。

2012年,艺术家历时两年创作出装置艺术《航母计划》,作品的诞生与中国2008年的奥运以及这个国家日益兴盛的民族主义紧密相联,并回应了奥运主题“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航母”作为海上霸权的象征,是国家强盛,经济腾飞和大国崛起的象征,在这里它也被艺术家用来比喻一种帝国逻辑,以及未来面临的各种挑战——无论是政治、经济、军事还是文化的东西方关系。

奚建军作品 航母计划 2012

如果说“航母”是一种海上霸权的象征,那么传统建筑便是不同国家的文化象征。 2013年,奚建军把伦敦巿中心著名地标之一,象征着英国几百年独立,发达和殖民统治的大本钟带到中国,于北京再造了一个装置作品《大本钟》,奚建军请来十几位浙江东阳的木雕师傅花了一个月时间在位于北京东郊城乡结合部的简陋小屋里,把这件作品一刀一刀地雕刻出来。“大本钟”倾斜的身体像是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哥特式与维多利亚式的混合风格又昭显了它的英国血统。对于这件特别的“大本钟”,艺术家的本意并不是为了原样复制一个缩小版的大本钟,而是用解构的手法去引入新的叙事与结构,从而引发新的认识与阐释,这件装置作品亦希望为中西合璧敲响另一首当代艺术的钟声。

奚建军作品 大本钟 2013

25岁从美术学院毕业后定居伦敦的奚建军,作为一个外来者,以一种近乎于“野蛮”的姿态闯入了温文尔雅的英国艺术圈,成为了一个在很多不同艺术领域和媒介里游走的观念艺术家。1992年,在泰特美术馆的现场,奚建军和蔡元对着在现代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杜尚的小便池《泉》撒尿的艺术行为,让著名的小便池在被人瞻仰几十年后第一次赋予了它真正的使用功能,这种介入行为改变了其在文化史中的意义及地位,成功赢得了属于其自身的叙事要素,并转变了原有物品的历史意义,把它从现代艺术史的多重语义的包装中解放出来,大胆尝试从一个不同的角度去解读和解构作品对象在文化和政治体系中所占据的经典形象和解释。2014年,奚建军在北京把这件日常生活所用到的小便池用金属再打造成世界最大的《杜尚盆》,小便池如同一面两米高的镜子,光可鉴人,高度剖光的表面反射着展览周围的景象,它自觉地伫立在那里,如同一个关于中国文化图像的永恒隐喻,这件世界最大的“杜上盆”,也旨在让后人艺术家回忆这件在1917年用其改变了当代艺术史的重要时刻的里程碑。对于奚建军来说,“再创作”《泉》的思考也得以不断加深:从当初纯粹学习杜尚精神,到把当代艺术史延伸与对话,再到本次连接现实、关注现实,这就像是一次次地复活着作品的不同部分,最终构成了纯粹的“杜尚精神”,翻开了历史新的一页。

两位艺术家在杜尚的小便器上撒尿,泰特当代美术馆,伦敦,2000

奚建军作品 杜尚盆 2014

在奚建军看来,当代艺术重要的不是经典或者成为经典,而是彻底的打破与颠覆。在欧洲多年的艺术生活,让奚建军对艺术的审视和拷问变得更鲜明更深刻,有趣的是,与对杜尚的思考相似,奚建军对安迪沃霍尔这位成功将艺术与商业结合的美国波普艺术之父的重新追问,也象征性地为艺术家提供了在艺术上讨论中国状况的可能性。奚建军于同年打造的《安迪超市》——安迪沃霍尔手拿汤料在送货车上与一位中国时尚女士把消费品递给观众的情景,由此借用安迪沃霍尔形像拷问当下艺术过份商业化而带来的问题,奚建军对于艺术创作的背后是对体制与权力永不变的批判与思考。

奚建军作品 安迪超市 2014

奚建军作品 杜尚轮 2015

在艺术创作的观念和方法论上,杜尚无疑是对奚建军产生很大影响的艺术史人物,杜尚的《泉》与奚建军的艺术创作也始终保持着某种密切的联系,如果深入剖析奚建军一系列的艺术活动和作品,就会看到一条清晰的,由达达运动一直到波普主义所串起的一条主线,而二十多年来奚建军就是沿着这条艺术的线索狂奔下去,践行着他的理念和理想。创作“杜尚盆”的第二年,奚建军再次改装了杜尚的精典作品《杜尚轮》,用车轮的中心点来衡量两边的力量和平衡,转动着有象征意义的东西方宗教的塑像,在世界不可缺少的重要能源——油桶上寻找自己的角色和筹码。“油桶”作为隐喻全球商业化的一种世界通用符号,奚建军也把它放进了2015年创作的另一个作品当中——坐在油桶上的人。

奚建军作品 坐在油桶上的人 2015

《坐在油桶上的人》是奚建军在法国南部港口的一次行动艺术作品展现。他把油桶当作世界能源争夺的重要媒介,用油彩涂满脸,坐在桶上,把鞋放在头顶上2小时并寻找失控与平衡,而后又回到北京工作室完成了中国传统的跪坐抱拳的铜雕放在金色油桶上,以此隐喻能源是我们生存在地球环境中不可缺少的自然物质。从杜尚轮到坐在油桶上的人,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家那不羁的想象力的背后,是一条清晰合理的,自然生发的逻辑与创作主线,面对这个纷扰困惑的社会,艺术家通过这些作品连接东西方,勇敢挑战当下的政治和经济强权。

奚建军作品 坐在油桶上的人 2015

一个新的中国在文化冲击中发展起来,超级市场、高速公路、高层建筑和无所不在的快餐店已经在这座城市古老的胡同中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外国文化的“入侵”也显得如此疯狂,英国著名魔幻小说《哈利波特》系列风靡全球,“哈利”这位虚拟主角也成功吸引大量中国粉丝,奚建军创作的《哈利在中国》想像着哈利神奇游飞到了中国,像中国的孙吾空一样忽然驻足停留在一个巨大的解放鞋上,迷失在中国众多的人口和高大的建筑物丛林中,当代中国经过长时间的冬眠之后进入千禧年,奚建军的作品进一步述说了中国重新进入全球化、政治、文化和经济领域的情况。

奚建军作品 哈里在中国 2015

作为一个来自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家,奚建军从来不会因为自身最初的中国身份而在他的艺术创作中借用过多的中国文化符号,或者使用水墨这样的传统工具去获取在西方文化语境和系统里的一种异国情调式的立足之地。多年的欧洲经历让他能身处于大时代的当下,反抗一系列政治的权威与残酷。2015年9月,一张面朝下,趴在沙滩上的3岁叙利亚小难民的照片成为欧洲难民危机爆发以来“最揪心的画面”。奚建军决定让这个飘浮在海面上的欧洲难民小孩重新复活,他在雕塑作品《复活》中,把一个在政治动荡不安下失去生命的儿童,孵化成一个天真无暇的小天使,期待着人间的阳光和爱的拥抱。

奚建军作品 复活 2015

中国经济的加速全球化让奚建军对医疗体制——住院治疗的快速工业化成为其颇具挑衅意味的研究领域之一。艺术家的父亲由于“手臂问题”做了一场颈部血管扩张手术,因被医生使用三无手术器械最终导致过早离世。通过进一步的研究,奚建军发现在许多事件中,护理的缺乏似乎是中国医院普遍存在的常见问题,于是一场由艺术家创作的富有冲击性的关于医护理念的行为艺术《拯救》在北京798艺术中心上演,二十名志愿者参与了此次表演,奚建军带领着他们在各种医疗设备、医院病床以及一个巨大的不锈钢小便池建成的场地之间往来穿梭。这个平台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即通过肢体、记忆和社会联系艺术化地表达观点。在这个利润最大化的当下,卫生行业已经逐步趋向妥协,但人道主义价值观仍应该继续秉承。

奚建军作品 拯救 2015

奚建军似乎年纪越长,活得越年轻,他永远抱有一颗对新生事物,对生活,对世界的不疲倦的好奇心,这也是奚建军能够在不同的艺术媒介之间游刃有余的原因之一,而在所有这些艺术创作背后,则是对于体制与权力永不放弃的批判与思考。这一次,奚建军把视线转向经济飞速发展下的环境问题。在2015年,中国78%地级以上城市的空气污染严重超标,PM2.5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最大元凶,奚建军用了一辆中国城乡特色的污染超标小货车,使用其发动机所喷出的尾气代替油画颜料,创作了一幅题为《美丽新世界》的带有现场性的绘画作品;2016年,艺术家在《静思365秒》的行为艺术中,口戴口罩,手捂心脏静思365秒,使用自己一天1秒钟静思365秒即一年时间,两个作品旨在讽刺与反省当下这个已迅速进入到一个更为复杂、更为多层次的野蛮资本主义、后工业化与前工业时代小农经济并存重叠的,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的社会。

奚建军作品 美丽新世界 2015

奚建军作品 静思365秒 2016

回顾奚建军的艺术创作轨迹,能大体勾勒出一个从最初充满了反叛精神的年轻人到旅居欧洲二十余载,心智与创作都走向成熟的当代艺术家的形象。奚建军的思维方式已明显烙上了欧洲的印记,作品中总是带有强烈的怀疑和批判风格。而奚建军的艺术实践可以视为一次视觉之旅、一本关于边界问题的备忘录,而他留下的标记则为我们展现出了一张新的艺术地图。

奚建军,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现生活、工作于伦敦和北京,旅英当代艺术家,英国西敏市华人保守党成员,现任英国华人艺术协会主席。

1986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现清华美院)。同年发起'观念21'行为艺术创作小组。

1987年移居英国,1995年毕业于伦敦大学歌德史密斯学院,获得艺术硕士学位。

1989年和1992年分別获邀伦敦德菲纳艺术家工作室创作和法国城市艺术家工作室驻留巴黎创作。

1995年毕业于伦敦大学Goldsmiths歌德史密斯学院。

1999年与艺术家蔡元合作成立“Mad For Real—疯狂为了真实”艺术小组,开展系列行为艺术的创作活动。

2006年获得美国Jackson Pollock“杰出艺术家奖”。

2015年荣获凤凰艺术“最具感染力艺术家奖”。

其作品形式涵盖行为、装置、雕塑、影像及绘画等。在英国泰特美术馆、柏林艺术宫、北京尤伦斯艺术中心、瑞典马尔默当代美术馆和上海证大美术馆、牛津当代美术馆等20多个国家的美术馆和专业艺术机构做过个展和群展,作品被收藏于中国民生银行美术馆、澳洲悉尼白兔美术馆、英国大英博物馆和欧美等个人及专业艺术机构。

● E n d ●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