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机器人V.S.艺术家 谁会赢

2017-08-30 08:59:35    新华社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程露、白旭、李萌)人们很少会将外表坚硬的机器人与艺术联系起来,但在刚结束的北京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机器人展示了它们的创造才能

黑西装、黑领结,一身正装打扮的TeoTronico端坐在钢琴前,手指快速精准移动,甲壳虫乐队的一首歌曲随即从琴键上飘起。

与人类钢琴家不同的是,TeoTronico有53根手指。这位“出生”在意大利的钢琴机器人已经享誉世界,在多国演出,还与人类钢琴家有过一场面对面的音乐对决。

钢琴机器人TeoTronico正在演奏。新华社记者 程露 摄

除了弹钢琴,它还能聊天、唱歌、做表情、扭头、张嘴、跟人互动。

TeoTronico的中方代表张畅说,在大会上表演的是第三代钢琴机器人,目前在欧洲的第四代钢琴机器人可以即兴作曲。为了降低运输成本,他们计划在中国制造一台第四代钢琴机器人。

张畅说:“我们没有想过和音乐家竞技。机器人只是作为辅助教学,给学音乐的人启示。目前还没有计划量产。”

在TeoTronico展示音乐才能的同时,画像机器人赛大千正在开个人作品展。

新华社记者程露 摄像

戴着鸭舌帽和眼镜,留着八字胡,身高1.55米的赛大千静静地站着,手握黑色墨水笔,投入地为游客画像。

深圳市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开发的赛大千,只要工作人员将用户照片传入系统,大约五分钟就能画好一幅画。

该研究院工业机器人应用部部长方思雯说,赛大千的外观是模仿国外街头艺术家的形象。它可以供博物馆、商场和餐厅使用,教人画画,或吸引顾客。

画像机器人赛大千在博览会上为观众作画。新华社记者 程露 摄

方思雯说,公司已售出两台绘画机器人,单价约30万元。

如果机器人钢琴家和画家都没有让你大吃一惊,那么会书法的机器手臂呢?当人类正慢慢忘记如何用笔写字的时候,机器人却开始练书法,写得还相当漂亮。

一款名叫Dobot的机械臂可以用毛笔蘸取墨水,书写中文对联。

机械臂的开发者是深圳越疆科技有限公司。“Dobot的主要功能不是写书法,它可以用于其他领域,诸如3D打印和激光雕刻。”公司区域经理项海兵说。

他说,公司在全球卖出了5000多台机器臂。买家大多数是教育机构,希望以此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机器人世界,一切皆有可能。机器人可能还会有自己的记忆和思想。因此,我们对艺术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项海兵说。

机械臂Dobot在写对联。新华社记者 程露 摄

人类艺术家并不担心会输给机器人。

作曲家陈哲认为,在艺术领域,机器人无法取代人类。因为音乐的演奏和创造从本质上来说是情感的表达。

她说,机器人能引起大众学习音乐的兴趣,却不能有效地教授音乐。因为它们是根据设定的程序来运转的,无法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来调整,包括学习进度和个人情绪。

中央美术学院(微博)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认为,机器人缺乏艺术创作中“全程的难以名状的创造力”。

“看到一片美景,艺术家可能画一张写生画,20年后画一张水墨,或者写一首诗。当我们看到那张水墨画的时候,我们会联想到他的经历。机器人也许会画出一张一模一样的画,但是却无法打动人心。”邱志杰说。

画家贾晓宁对赛大千很感兴趣。在仔细看完机器人的“手绘”画像后,他说:“人类和机器人比较起来,最大的特点就是我们有生命和情感。”

他认为,人类的喜怒哀乐等不同情绪会使人处在不同状态,这会影响人的感官和内心活动,从而影响画面的色彩冷暖和笔触的方向、力度。

艺术家的手能被机器人的触手取代吗?“让我们拭目以待。”他说。(记者张漫子、实习生林莉参与采写)

关键词:机器人艺术家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