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窦唯,48岁生日,过去的就让他过去,余生请活的明明白白

2017-10-23 09:52:15    文创产业评论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窦唯,48岁生日,过去的就让他过去,余生请活的明明白白



很多人喜欢窦唯,关于他的记忆与那些热烈的青春有关,那个热爱摇滚、热爱激情、热爱梦想的时代,很多次不买门票混进酒吧,买不起一杯水但依然狂欢到深夜。

窦唯唱歌、写歌、打鼓、吹竹笛,那一份对自己的专注一直是他与众不同的地方,他还有一种北京男孩特有的清高和不驯。



窦唯,就这么和音乐死磕,眨眼走了47年。关于他,尽管流言蜚语不可控制,但是今天,只想谈谈音乐。



1969年10月14日,他生于北京 ,天秤座。5岁跟随父亲学习笛子,13岁就读北京五中,接触西方音乐,并执迷于此;后考入职高学习精神病看护专科;17岁退学加入黑豹乐队,21岁因爱上乐队键盘手峦树的女友王菲,从此离开黑豹乐队。他才华横溢,他是窦唯。



音乐之神的敲门声在他中学时响起,这么说应该一点也不夸张。被摇滚乐震撼得热血沸腾的年代我们谁都曾经历,窦大贤也和你我班上的男同学一样,在那个年纪被感动,慢慢为之疯狂,决定去学弹吉他、打鼓。



而后,他考上北京青年轻音乐团,开始走穴,唱崔健唱齐秦,跳霹雳舞,听起来像是黑历史的事一样没落。1988年,虚岁20的窦唯加入了“黑豹”乐队。音乐之神的大钟正式敲响,这次是敲给万千听众,提醒世人“你们所谓的神一样的人,来了”。



窦唯在“黑豹”放得很开、玩得很猛,1991年,同名专辑完成录音,里面的词曲创作几乎都是窦唯。此专辑在香港试发行,就马上引来狂潮以及内地盗版狂潮。《Don't Break My Heart》在香港商业电台排行榜高居榜首,《无地自容》、《别去糟蹋》等“金曲”又把这个时代的中学生震撼得热血沸腾。

专辑正式发行于1992年,取名为《无地自容》,这个时代的黑豹是中国摇滚界重金属和硬摇滚的代表,而此时的窦唯已经离开黑豹,组建了一支名为“做梦”的乐队,并签约魔岩。92年做梦这支乐队就瓦解了,而窦唯在这里做的那点“正事”奠定了《黑梦》这张专辑的诞生。



窦唯 《黑梦》

1994年,窦唯的首张个人专辑《黑梦》发行,与何勇、张楚并称“魔岩三杰”。他像爆炸了一样点燃了乐坛,太多人为他疯狂,音乐之神为他发射礼炮,他预言10年后你们仍会记得这张专辑!



曾经的“魔岩三杰” 左:窦唯 何勇 张楚

总之他火了。正大光明的做着他的音乐,表达着他的情绪。1995年的《艳阳天》、1998年的《山河水》,都卖得不错。但我们能听出他去掉了些东西,有某些尝试,又有些犹豫。



如今的“魔岩三杰” 左:张楚 窦唯 何勇

而对于感情他就像水上浮萍一样:1989年窦唯与姜昕相识相恋,1994年与高原因为拍摄《黑梦》唱片封面相识。之后王菲在香港成名后回到北京探亲,机缘巧合的认识了窦唯,两人都各自选择与前任男女朋友分手,毅然决然的走到了一起。



经过三年的恋爱于96年成婚,随后事业蓬勃发展的王菲在香港忙于演出,冷落了事业上不够顺利的窦唯,此时的窦唯更多的是关注音乐本身,而并非是收入。音乐是窦唯的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窦唯曾经为王菲打造数不清的经典。



在前不久女儿窦靖童的演唱会之后,窦唯安静地出了张新专辑《天真君公》,却少有人知。唯一的广告是在豆瓣小站上发布的小公告,仅仅是告知一下在新的店铺发售,没有对新唱片的解释、描述,没有对新唱片的、情怀、倾诉,什么都没有。



新专辑《天真君公》

没有人能理解窦唯的苦和痛,一个没有女主人的家就这样生活着。这时高原走进了窦唯看似幸福美满实则是空虚寂寞的婚姻,同样都是奉子成婚。而高原和窦唯的婚姻也并不圆满,又是三年的间隔,再次的婚姻再次的离婚。



窦唯和高原

有人说:“没了王菲,他头发也秃了,气质也没了,活脱脱的路人甲。”有人说:“曾经的男神走下神坛,感觉不会再爱了。”

这么多年,当人们再次对窦唯充满着好奇,可无奈很多人将许多关注点放在了他的私生活上。人们津津乐道他的身材走样、八卦情感丑闻、似是很了解他似的扯起他的“敏感”,他的“徒增自我的伤害”,而真正关注他音乐的粉丝却从来一言不发,正如他们的偶像一样。









对于外界舆论,他毫不在意,自己活自己的,让别人说去吧。他觉得人生最难的就是熬清静,这些年,他都在挑战熬清静。他喜欢画画,因为画画能让他整个人完全沉浸在画面里,特别舒服。



21年前,窦唯有一首歌叫《高级动物》,列举了人类的种种状态和恶习,有“贪婪”、“嫉妒”、“无聊”等词汇。在最后反复唱着:“幸福在哪里?”

在窦唯的新浪微博签名上,他写着:“始终不了解这个时代”。也许正是这样,他一直没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其实无论时光是否流走,无论摇滚怎样随时代转动,窦唯的声音始终是那段过往最铿锵、嘹亮的。



今天是窦唯的生日,也许回味他唱过的歌,再学着哼唱他新专辑里的旋律,就是给他最好的生日礼物。



窦唯,生日快乐!


关键词:窦唯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