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三块广告牌:在广告牌上喊话,不犯法吗?

2018-03-22 09:03:54    壹读  参与评论()人

假装懂法的实习壹读君 | 刘峙奥

在昨天的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三块广告牌》不负众望,斩获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配角两项大奖。该片讲述了一个通过三块广告牌复仇的故事——

一位失去女儿的母亲,为了抗议当地警察的不作为,在案发地租了三块广告牌,写了如下内容:

RAPED WHILE DYING

奸杀而死

AND STILL NO ARRESTS?

凶手至今逍遥法外

HOW COME, CHIEF WILLOUGHBY?

怎么会这样,威洛比局长?

这三块广告牌将当地警局推向了风口浪尖,警长最终自杀。可见,这种一言不合就曝光的行为,效果惊人!那么这种自带热搜体质的广告牌是怎么来的呢?

广告牌极简史

广告牌,泛指一切传递广告信息的户外媒体。这种形式自古有之,在我国则最早可以追溯到周朝,《周记》记载在殷商时代,有个叫格伯的人将广告刻于青铜器上置于室外。

随后的几千年,中国的广告牌迅猛发展,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据统计,《清明上河图》中有10面广告幌子、23块广告招牌、4个灯箱广告、大型广告装饰5座。

直到工业革命,通过霓虹灯、灯箱、路牌等更多元的形式带动,以美国为代表的户外广告业迅速促进了整个世界范围广告业的大繁荣和大发展。

因此,哪怕在互联网的浪潮下,户外广告牌依然保持着强大的竞争力。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广告牌的内容已经从“商业广告”扩展到“私事广告”,国内外这种案例屡见不鲜——

那些年让人啼笑皆非的私事广告

国外某女生怀孕后却发现男友失踪了,无奈之下该女生花费5万美元租广告牌“通缉”渣男,最终取得联系。壹读君不知该感慨她遇人不淑,还是真有钱。

英国一名主妇在发现老公出轨后,选择在繁忙的谢菲尔德大道旁租赁巨幅广告牌发布分手信,用这种惊天地、泣鬼神的方式甩掉渣老公。

不明身份者通过在特斯拉工厂外租广告牌的方式呼吁马斯克diss川普。据悉每天有21万司机路过该广告牌,但每月租金仅需5000美元,可以说性价比非常感人了。

2012年11月,北京小伙借用公交广告牌求婚成功。不管是秀恩爱还是炫富,这种行为对贫穷单身汪都很不友好 o(╯□╰)o

2017年5月20日,16所在杭高校的学生、校友采用户外广告的方式向母校告白,其中不乏知名企业家校友为母校送上祝福。

广告牌喊话合法吗?

然而,这么做真的没问题吗?《三块广告牌》中,广告的尺度不可谓不大,公然diss警局的行为合法吗?

塞德里克:“韦尔比,你他妈的到底想干什么,立那一堆广告牌,你没想过这样子会有法律后果吗?”

韦尔比:“塞德里克,会有什么法律后果?”

塞德里克:“你想让我给你这种小混蛋解释什么是法律后果?还有,别叫我塞德里克!”

韦尔比:“行为上并没有违反任何法律,在他妈任何方面都没有违反法律,我都查过了。”

塞德里克:“哦,是吗?在哪儿查的?”

韦尔比:“在……书里。”

是的,书里规定在美国这种行为不违法。

严格意义上说,女主虽然租用了广告牌,但发布的内容不具有商业用途,不能算作广告。对该行为定性不能从广告法的角度展开,而应从侵犯名誉权的角度展开。在美国,诽谤的构成要件为:诽谤的言论、言论虚假或错误、向他人散布、损害,构成诽谤必须满足以上四个条件。剧中女主没有使用任何侮辱性字眼,只是在追问真相,因此女主行为不构成诽谤罪。

但是,如果这种行为发生在中国是否合法存在理论争议。有人认为这种行为不违法,因为该行为同样不符合我国《广告法》关于广告的定义,不属于广告的范畴。同时,我国并没有私人租用广告牌的发布非商业信息的具体规定,尚存在法律空白。

有人认为这种行为程序违法,因为我国《户外广告法》规定户外广告位发布的内容需要经过工商管理局的事前审核。虽然女主发布的内容不是广告,但是由于占用了商业广告位,也应接受事前审核。

按照后者的说法,如果社会背景换成中国,女主发布广告前没有经过工商部门审核。嗯,全剧终。

所以,在我国也可以发布私人户外广告,但要满足以下规定,“戏精”就可以开始表演了:

首先,在广告内容上不违背社会风俗,不泄露个人隐私,不涉及侮辱、诽谤,未经授权不使用他人肖像,不违法其它法律禁止性规定。也就是说,未经女朋友允许,在广告牌上实名秀恩爱,可能涉嫌泄露个人隐私的哟。

其次,在发布程序上,广告发布者需要事先向相关工商管理部门进行报备。

土豪炫富指南:刷脸时代广场

了解了以上知识点,土豪们就可以愉快的发户外广告了,时代广场是你最佳的选择:

2016年9月,王俊凯的粉丝为了让1亿人知道他的生日,进行了环球刷脸的壮举。

粉丝包下了11块时代广场广告牌

粉丝不仅包下了时代广场的11块广告牌,还在东京、首尔、墨尔本、巴黎、冰岛投放了几百块广告牌。同时,国内的大小机场、轻轨、商场也被一并刷屏。掐指一算,广告费至少几个亿。

不过王俊凯并不是第一个在时代广场刷屏的中国人,早在2011年1月的国家形象宣传片中,我国科学界、商界、文体界的知名人士就登上时代广场的显示屏,展现了中国形象。

此后又有多家中国顶级企业,如天猫、格力等登上时代广场的大屏。那么投放费会不会很贵啊?

错!时代广场的广告费比想象中的便宜多了,知乎网友爆料,发布8400分钟的广告仅需250万;广告买卖网则称:每天播放120次15秒的广告需要85000美元。

看来不止是高级人民币玩家玩得起啊,普通土豪也可以参与嘛。白色情人节快到了,各位没想好送女朋友什么的壕们,时代广场是你最佳的选择。

参考文献

1.罗健.美国广告行业自律体系运作及特点[J].商场现代化,2008(34):33-34.

2.赖明.美国名誉权侵权研究[J].法制与社会,2016(12):22-23.

3.《户外广告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25号。

本文法律相关内容采访了北京四惠律师事务所的庄清忠律师,特此感谢。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