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思想 > 正文

如果苏联还在 他们将会如何描绘2017?

2017-01-26 10:27:10  利维坦    参与评论()人

苏联人民眼中的2017年会是什么样子?1960年的电影胶片显示,他们期盼的未来世界和美国人所构想的极其类似,只不过更具共产主义色彩罢了。

谈及复古未来主义风格的电影胶片,FaceBook“苏联印象”小组的马特·贝利(Matt Baillie)向笔者做了些许推荐。20世纪60年代,反转胶片机(Diafilm)曾在苏联风靡一时,它是一种用来放映反转胶片的家用幻灯机。

笔者选用的电影胶片集由L.斯梅霍夫(L.Smekhov)整理完成,配文则源于V.斯图科娃(V.Strukova)和V.舍夫琴科(V.Shevchenko)。胶片集所描绘的未来世界简直和美国人做的科技梦如出一辙,这让人有些难以置信。

在下文中,笔者挑选了一些似乎源于谢尔盖·波兹尼亚科夫的图片,同时还附上了《莫斯科时报》刊载的译文,我们的俄语编辑表示,译文相当准确。

还有人为这些电影胶片制作了视频,如果你喜欢视频的爵士风配乐和星形转场特效,倒是可以去欣赏一番:

或者,不妨看看下文的静态图片:

2017年的苏联

2017年的学生借助“特殊的电影设备”,回顾了苏联的兴起与发展。有趣的是,这张胶片的灵感来源似乎正出自于1939年纽约世博会的未来奇观展。

1939年由通用汽车公司赞助的未来奇观展。世博会的参观者能在未来奇观展上坐着观看未来的城市,他们和上一幅图中的苏联儿童没有什么不同。

在未来的苏联,原子能将是唯一的动力来源(火车也靠原子能驱动)。在上世纪中叶的美国,人们亦抱有极其类似的幻想。

下文出自《莫斯科时报》:

孩子听解说员娓娓道来:“这是横跨白令海峡的水坝。你们看见什么从上面呼啸而过了吗?那是由原子能驱动的列车。水坝拦截了源自北冰洋的冷洋流,远东的气候会因此有所改善。”

未来的钻探技术也将有所进步。“那时,地表会被稍稍融化,你们能看见地球内部的状况。在火山深处,特殊耐热钢制成的地下钻孔船会凿开矿石,开采永远不会被消耗殆尽的能源。”

当然也有神奇的太空旅行场景。

下文出自《莫斯科时报》:

在胶片中,地球消失了。外太空中的光子星际火箭飞船以近光速驶向距离最近但依然十分遥远的行星系——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

虽说太空旅行的场景带有浓厚的苏联色彩,但美国人或许还是能从中找到20世纪50年代艺术家切斯利·博尼斯戴尔(ChesleyBonestell)的影子。

胶片中有个叫伊戈尔(Igor)的小男孩,他的爸爸专攻天气控制领域。在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都着迷于这项技术,它们将其视为有潜力的武器。

在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伊戈尔正将早餐“制作指令”塞入由电脑控制的厨房。机器读完指令后,“自动勺会判断需要什么物品,特殊的刀具则会快速切碎蔬菜。”

或许你觉得这一场景和《杰森一家》(Jetsons)的剧情有些相像,没错,你的感觉是对的。不过,在胶片诞生整整两年后,《杰森一家》才在美国电视台上映。

《杰森一家》

1962年播放的《杰森一家》是否抄袭了这些胶片?可能并没有。不过这倒提醒我们《杰森一家》是部模仿作品,它的创作灵感来自20世纪50年代的未来主义,全剧高度强调荒诞感。20世纪50年代,人们曾对未来食物进行了种种幻想,由电脑控制的厨房可能就是这一幻想所催生出的产物。不过二者或许都受了1959年莫斯科未来博览会的启发。博览会的组织者是美国人,当时他们比苏联人更热衷于未来食物。

正如人们所想,伊戈尔家有部可视电话(位于图片左侧)。你可以将其视为独立设备,图中的伊戈尔正一路小跑,打算接听妈妈的电话。这一幕和《杰森一家》的剧情有点儿像,总之在2017年,距离再也不会阻碍交流。

伊戈尔的妈妈恰巧身处黑海上的未来“漂浮幼儿园”。

下文出自《莫斯科时报》:

“您是……在黑海上吗?”伊戈尔惊奇地问。她的母亲回答到:“我在这儿工作呢。我正在考察黑海上的漂浮幼儿园,还顺便看了看我们自己的。给你爸爸打个电话,告诉他我明天才能回家。”

如果你正身处上图那样的严冬之中,你会做些什么呢?

你会躲到地下……

……那里有始终春光明媚的乌托邦在等着你。

这些地下城市物产丰饶。在名叫乌格莱格拉德(Uglegrad)的城市中,人们正向参观学生展示他们的产量有多惊人。

不过辛勤工作并非当地人生活的全部。“我们可以享受永恒的春天,”该城向导自豪地介绍着他们所修建的、2017年的地下城。

亚瑟·拉德鲍(Arthur Radebaugh)、华特·迪士尼(Walt Disney)(迪士尼的画出现在沃德金·博尔于1958年导演的《美国神奇公路》之中)等美国画家曾画过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钻孔机,苏联人也创作出了类似的机器。

和上图中的人一样,伊戈尔的爸爸也在天气控制站工作。

然而天堂里也有烦恼。肮脏的帝国主义者(可以解读成美国人)总是倒腾他们不该拥有的武器。

下文出自《莫斯科时报》:

与此同时,让我们把目光重新聚焦于伊戈尔爸爸工作的天气控制研究中心,他们收到了一个可怕的消息。领头的气象学家说:“我们刚刚得知,藏身偏远小岛的帝国主义残留分子测试了违禁的介子武器。测试引发了一场超强度爆炸,爆炸不仅摧毁了整个小岛,还对大气层造成了干扰。”

伊戈尔的爸爸会怎么做呢?肮脏堕落的帝国主义者开展了可恶的武器测试,由此在南太平洋掀起了一场风暴。

天气控制站需要派人全力开展救援工作。

下文出自《莫斯科时报》:

控制站的电视屏幕闪过了黑海海岸的影子。超强龙卷风掀起了屋顶、撕碎了百年村庄。

天气控制站的勇士帮助人民走出了困境。

天气控制站的工作人员回到莫斯科后,成了人人尊崇的英雄。他们用天气控制技术拯救了几百条人命。

伊戈尔和爸爸深情相拥,所有的莫斯科人都松了一口气,女性纷纷向勇敢的苏联英雄献上鲜花。

伊戈尔一家重又团聚,尽管只是在视频电话上进行了短暂的通话。帝国主义者用武器引发的恶劣天气在辉煌的2017年被终结了,可是残留的资本主义暗潮或许还在涌动。我们认为保持警惕仍是必要的。

文/Matt Novak

译/antusen

校对/dtt

关键词:苏联电影胶片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