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传统美术 > 正文

令人称绝!老人用树须草根画出四大名著

2016-09-22 09:09:12  四川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根须作品

四川新闻网泸州9月21日讯(记者 岳东 摄影报道)“根须作画,闻所未闻。”“惟妙惟肖,真的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今(21)日,四川新闻网记者在泸州民间艺术品展上,看到不少专家、市民都对用树须、草根所作的四大名著巨作画赞不绝口。这里展出的除了根须画外,还有长江奇石、木雕、布艺、铜艺、剪纸、书画等民间艺术作品173件,可谓是精彩纷呈,吸引了广大市民前来观看。

根须画出四大名著 独一无二之作

“没有笔墨,全用树根作的画,我还第一次看到。不虚此行,不虚此行!”市民周先生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而且画的还是《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古典四大名著的精华故事,让人大开眼界。

现场一位七旬老人,正在对观者介绍,“每幅画长9米,宽0.45米。共四册有561幅画、6734个汉子。每幅画都展现了小说中一个生动的场景……。”经过打听,这位老人名叫肖体高,今年72岁,而这根须所作的四幅巨作是他已故父亲的作品。

肖体高介绍父亲根须画作品

“我父亲肖念冉,在2008年他92岁高龄时已故。”肖体高介绍,父亲是自贡一盐厂的工会工作人员,从小热爱文学,退休后更多时间画画,后又专注创作根雕。在肖念冉老人70岁时,独具创新用树根来作画,这一画就是30年。

肖念冉根须画《西游记》一页

“先将树根找回家,然后洗净蒸煮后晾干,有的细如发丝,有的是整个草根,根据需要用来作画、写字。”肖体高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父亲作画是先构思于脑,在画纸上先涂胶水,然后选择所需根须根据形状粘上去,最后用小锤轻轻敲紧。“每幅画,每行字都是一气呵成,作为子女都十分佩服老人的精神。”肖体高说,正是被父亲精神所感召,自己在2009年也专注儿童文学创作,2012年自己的散文《童年的最后一缕阳光》获冰心儿童文学奖。

据了解,前几年肖体高携父亲根须画到各地展出,受中外参观者连声称绝。人民日报2005年7月1日海外版报道:“画面构图严谨,繁而不乱,画中数千人物,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尤其是人物的五官表情、衣饰皱纹,通过细如发丝的根须细腻逼真地表现出来,令人称绝。堪称老人呕心沥血,独一无二之作。”

泸州民间艺术品展

民间艺术精彩纷呈 弘扬传统文化

在民间艺术品展现场,四川新闻网记者还看到了大到雨坛彩龙、小到石头上的雕刻等布艺、铜艺、剪纸等民间艺术作品。此次展出是泸州市第六届群众文化旅游艺术展示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在泸州尚属首次,自活动启动以来,就受到泸州民间文艺爱好者们的热情关注,泸州江阳区、纳溪区、古蔺、合江、叙永、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选送的作品共270件,通过评审组初评,复评,最终评选出173件作品参加参展。

市民前来参观,不仅近距离观赏平时难得一见的民间艺术品,让市民大饱眼福,纷纷赞不绝口。同时,对于促进泸州民间艺术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领略酒城人文风情都具有重要意义。

另据了解,本次艺术品展展出时间于9月20日至9月24日,地点在市区东门城楼上,为期4天免费为市民开放。

关键词:根须画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