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世界名画中的精神病史,我大中华尽无一幅上榜

2017-08-30 10:23:00    清雅阁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世界名画中的精神病史,我大中华尽无一幅上榜

精神疾病与人类的关系是漫长而艰难的。人类的有效治疗只在十九世纪开始。在中世纪,由于对疾病的误解,精神病人遭受了残忍和不人道的待遇。艺术家用他的笔记录了疯子的历史。

1475年,耶罗尼米斯·博斯

《愚蠢的治疗》

“精神疾病,是脑子里长了石头”



《愚蠢的治疗》

古怪的文体。这幅《愚蠢的治疗》极具讽刺意味。人们认为疯狂是由石头造成的。石头从人脑中取出,疯狂被治愈。这个“医生”有一个漏斗形的帽子的图,当时它是骗子的一面的象征,书中的一个女人的头,又暗指她的愚蠢。

1496年,维托雷·卡尔帕乔

《里亚尔托驱魔事件》

“牧师通过驱魔,治疗精神疾病”



《里亚尔托驱魔事件》

这幅画描述了十五世纪在威尼斯如何治疗精神疾病。中世纪的精神疾病,往往被视为恶魔;当时的祭司也作为一个驱魔。在现代,驱魔是越来越少,由于与人类大脑和心理结构功能的研究。这张照片,在里亚托桥,一位牧师奇迹般地治愈了一个恶魔。

1490年,弗朗西斯科·戈雅

《愚人船》

“他们用船将疯人流放”



《愚人船》

十五世纪初,一个穷人将驱逐难民、罪犯和“疯子”从我的生命中消失。戈雅的“愚人之船”出现于这一时期。它是真实存在的。“愚人船“运”疯狂的人”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镇,并将他们赶出去。这种风俗在德国尤其普遍。病人被给予了水。它不仅带走人们,而且还有另一种功能——净化。病人骑着一条愚蠢的船进入另一个世界。当他下车时,他是一个来自另一个世界的人。因此,病人的航行既是严格的社会分工,也是绝对的转变。

《愚人船》还有另外两个版本:



《愚人船》



《愚人船》

1514年,阿尔布雷特·丢勒

《忧郁症》

“弗洛伊德说,没有任何一部作品,能像丢勒那样,困境中的人做出如此不朽的解剖。”



《忧郁症》

本刊作为现代心理学的开端,是Durer的杰作。早在中世纪,人们就经历过抑郁症。据报道,抑郁症是由液体失衡引起的。抑郁症是由黑胆汁分泌过多引起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画中人物勃然大怒。同时,从科学设备周围的绘画,她被称为文艺复兴时期的天才。这也表达了另一个意思——忧郁是天才的象征。这幅画给现代艺术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所以在十六世纪的画像中,用手握着下巴的姿势几乎成了忧郁的标准形象。佛洛伊德说,没有其他的作品,如dvrer的工作,使分析对人类困境的深刻和不朽。

18世纪,弗朗西斯·戈雅

《疯人院》

“病人被赶出医院,放血、服药,以使他们恢复正常”



《疯人院》

疯人院的时代刚刚过去,疯人院的主题已经到了。在疯人院里,每一个疯狂的州都有自己的位置,自己的特殊标记和自己的守护神。躁狂症的象征是一把马鞍椅。抑郁的象征是乡村里孤独而干渴的狼,它的守护神是朱庇特,是各种动物的保护者。此外,还有“酒癫”和“失去记忆和理解”的疯子疯子“仍然昏迷不醒”和“轻浮愚蠢的疯子”。但在十八世纪,疯狂的人们的困境变得非常糟糕。疯狂的人被冲进医院,戴上镣铐,穿上紧身衣服,流血,吃药,使他们恢复正常。Francis Goya的作品,如疯人院、荒谬、理智的睡眠、伟大的幻想、疯狂的疯狂等等,都是这段时期的典型。自我加压,戈雅画的墙壁,链,在痛苦和疯狂和自给自足的硬顶,人们穿越时间和空间,也能感觉到窒息。

戈雅同类型作品:



《疯人院》

1733年,威廉·贺加斯

《疯人院里的人》

“被当作异类参观的精神病人”



《疯人院里的人》

除了囚禁,疯人院正走向另一个极端:被证明是一个怪物。把疯子作为中世纪最受欢迎的风俗。它描述了两个“正常”妇女访问伦敦著名的皇家精神病医院。Bettelheim是欧洲第一个机构治疗精神病人,人们可以看到疯子困在窗口。1815,据报道,伯利恒医院的每个星期日的展览精神病人,参观费一分钱,高达近四百英镑的年收入的展览。也就是说,每年游客多达九万六千人。直到法国大革命,来访的疯子是巴黎资产阶级的周末娱乐。后来,人们开始让疯子在舞台上当众表演。一些管理者善于制造疯子表演舞蹈和杂技。这个疯子的表演一直持续到十九世纪初。在浪漫主义时期,内心极度的痛苦开始成为艺术的焦点。艺术史重新定义了精神疾病,精神疾病又以另一种方式进入了艺术家的眼睛。

1822年,泰奥多尔·席里柯

《疯癫的肖像》

“艺术开始将精神疾病视为人类状况的组成”



《疯癫的肖像》

他制作了一系列疯狂的画像。这一系列有10个,肖像的主人是一个叫乔治医生的病人。这位画家在一个女人悲痛的画像中所表现出的深切同情。这项工作避免了通常的偏见和成见,这意味着艺术开始将精神疾病视为人类状况的一部分。

1889年,文森特·凡·高

《绑着绷带的自画像》

“他的眼神敏锐而犀利,仿佛能看穿一切”



《绑着绷带的自画像》

梵高曾被19世纪的一幅画作《雨果·凡·德·胡斯的疯癫》所深深吸引。在这幅画中,这位疯子艺术家因为精神疾病而身陷修道院,苦不堪言。梵高曾写,他从这幅画中看到了自己。《耳朵戴着绷带的自画像》是梵高割掉自己耳朵不久后的自画像,他在这幅画中表现出相似的痛苦。画中梵高的眼睛像蓝水晶一样,他的眼神敏锐而犀利,仿佛能看穿一切。他既不“理智”,也不“疯狂”,他只是一个用勇气和诚实向我们诉说的平常人。

1893年,爱德华·蒙克

《呐喊》

“这世上本不该有疯人院,因为整个世界就是个疯人院。”



《呐喊》

疯狂是现代艺术作品的一个元素。《呐喊》呈现出的,蒙克表示,就是今天的生活让我们所感受到的。在天空下呐喊,不过是正常人在应对这个疯狂世界时的反应。并非精神疾病。蒙克说,这世上本不该有疯人院,因为整个世界就是个疯人院。

19世纪,皮内尔释放疯人的故事

艺术家以此为题材的画作

“这是心理卫生运动历史的起点”



这是心理卫生运动历史的起点

精神疾病在艺术领域有了发展的同时,疯人们的处境也开始在慢慢改善。皮内尔是当时巴黎疯人院的院长。他提出向对待病人一样对待精神病患者,要理解和善意。当时的精神病人,被铁链锁铐,拴在地牢里。或者被当成怪物展出。皮内尔向革命公社请求,改善精神错乱者的待遇,解开锁铐在他们身上的铁链,让他们走出地牢。皮内尔挑选了一些他相信能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精神病人进行心理治疗的实验,取得了戏剧性的成功。于是,大部分病人都予以释放。

精神病人的画作

普林茨霍恩医生收藏

1916年之后



普林茨霍恩医生收藏

19世纪,医学领域开始关注艺术和心灵之间的联系。普林茨霍恩医生收集了一系列由精神疾病患者创作的艺术作品,而今我们称之为“界外艺术”。“疯狂”曾是艺术家描绘的主题,而今它也成为艺术创作的源泉。

关键词:精神病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