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世人皆知阳明先生“知行合一”,其书法作品知多少?

2018-01-10 10:32:32    澎湃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1月8日,正在绍兴博物馆展出的王阳明“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书法作品展览中,上海博物馆两件馆藏文物、浙江省博物馆另两件馆藏文物将换展。而浙江省博物馆藏王阳明的行书《奉寿西冈罗老先生尊丈》已于2017年12月13日换展。“澎湃新闻”获悉,此次展览以王阳明的生平和思想解读为主线,以其书法作品及拓片展示为辅线,集中展示王阳明不负初心的一生及其“知行合一”的心学理念,这也是国内首次举办的王阳明个展。

王阳明(1472—1529)

王阳明名守仁,字伯安,浙江绍兴府余姚人。明代思想家、军事家、教育家。因曾筑室会稽山阳明洞,世称阳明先生。

2017年是王阳明诞辰545周年,再加上,绍兴为王阳明故里,王阳明的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绍兴博物馆经过两年多筹备策划的“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特展目前正在绍兴博物馆书画一厅内展出。展览以王阳明的生平和思想解读为主线,以其书法作品及拓片展示为辅线,集中展示王阳明不负初心的一生及其“知行合一”的心学理念。这也是国内首次举办的王阳明个展。

展览海报

展览中展出王阳明先生书法作品、拓片及著作共50余件(组),其中一级文物近10件。参展文博单位多至30余家,有多家国家级和一级博物馆加盟。其中故宫博物院藏《龙江留别诗卷》、广东省博物馆藏《骢马归朝诗叙诗卷》、湖北省博物馆藏《良知四绝诗卷》、浙江省博物馆藏《奉寿西冈罗老先生诗卷》等著名作品,都是首次亮相。

《奉寿西冈罗老先生诗卷》浙江省博物馆藏

展览共分“立圣人之志”、“悟圣人之道”、“行圣人之行”、“传圣人之学”、“成圣人之事”五个单元。

寓赣州上海日翁手札局部1 余姚市文物保护管理所藏

寓赣州上海日翁手札局部2 余姚市文物保护管理所藏

寓赣州上海日翁手札局部3 余姚市文物保护管理所藏

第一单元“立圣人之志”,讲述阳明先生少年立志“学做圣贤”,阳明在树立小目标后,又几经曲折反复,最终坚定学做圣贤的决心。

第二单元“悟圣人之道”,讲述阳明先生被贬谪龙场,历经百死千难,最终悟出圣贤之道的根本在于认识到自己内心的良知。他因此提出“知行合一”“致良知”,建构起阳明心学的理论体系。

第三单元“行圣人之行”,以阳明龙场悟道之后的仕途为线索,展现阳明先生“知行合一”思想在政治、军事活动中的应用与实践,为明王朝建立不世功勋。

第四单元“传圣人之学”,以阳明先生的讲学活动和阳明心学形成的几个重要节点的故事,阐述心学的发展、内涵和广泛传播。

《楷书客座私祝册》浙江省余姚博物馆藏

第五单元“成圣人之事”,以立德、立功、立言的圣贤标准来衡量,阳明生前立功、立德、立言堪称圣贤。阳明去世之后,其弟子、后学进一步发展传播阳明心学,影响至今。为更好的表达阳明文化,本次展览的展陈设计也别具一格。在展览色调上,博物馆以松柏雅绿色作为展板的主色调,把安徽博物院的“清吴桂画王守仁年谱全册图”和“邹守益王阳明年谱图册”作为展览主要的设计元素,合理地分隔展线和布局,在有限的空间中设置古代文人书房的场景装置,以体现亲民、灵动的阳明心学,给观众自然、质朴的文化气息。

《示诸侄》局部上海博物馆藏

据了解,本次换下的作品为上博所藏王阳明《示诸侄》、《回军上杭诗轴》。《示诸侄》为正德十二年(1517)四月,王阳明在赣州讨伐南赣诸寇期间,为家族子弟而作,勉励数位侄儿“须以仁礼存心,以孝弟为本,以圣贤自期,务在光前裕后”。可见王阳明十分重视对子侄辈的教育,谆谆告诫之意,溢于言表。

《回军上杭诗轴》上海博物馆藏

《回军上杭诗轴》也是书于正德十二年,王阳明于正月至赣平寇,四月班师,驻军上杭。诗中提及的梁郡伯,即曾任绍兴知府的梁乔,梁乔原为上杭人,故阳明驻军上杭,因雨而止于南泉庵,梁乔携酒来会,阳明即席赋此诗。

阳明书法实得王羲之骨髓,用笔劲挺潇洒,骨力峻拔,笔意酣畅,遒迈冲逸,韵气超然。

换上作品为上海博物馆藏的《与胡时振书卷》、浙江省博物馆馆藏的《守岁诗序》、《玉岩题壁》。

《与胡时振书卷》局部上海博物馆藏

胡铎,字时振,浙江余姚人,比王阳明年长一岁,两人交往讨论颇多。《与胡时振书卷》书于正德十六年(1521)六月王阳明第五次上疏乞求归省至八月到家期间,信中有与胡铎相与讲论之意。此札书法劲健遒逸,运锋如剑,有文德武功双全气象。

《守岁诗序》浙江省博物馆馆藏

此件为《清拓王守仁王世禛杂题拓本册》,本页右半部分即《守岁诗序》局部。嘉靖五年(1526)岁暮,董沄来会稽,阳明与之同守除夕,乃作此守岁诗。董沄,字复宗,一字子寿,号萝石,晚号从吾道人,浙江海盐人。善诗文。68岁游会稽时听王阳明讲“良知”,如大梦初醒,执意从王讲学,并以自己早年之作不足存。

《玉岩题壁》浙江省博物馆馆藏

忘归岩,俗称东岩,在通天岩中,通天岩又名玉岩,在江西赣州市西北。正德十五年(1520)六月,王阳明至赣,偕讲学门人,穷岩谷之胜,坐而忘归。此为八月八日,王阳明于通天岩访邹守益、陈九川诸子时所作。

展览中的文化创意品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之2018年2月28日。

关键词:书法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