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中华艺术 >

远逝的村落——赏析王福元江南山水村落画

远逝的村落——赏析王福元江南山水村落画
2020-08-27 12:46:11 消费日报网

中国画历经一千多年历史,从创作本身来说,中国画反映画家的思想感情最为直接。一般情况下凡是从事中国画创作或研究中国画的人一提到江南马上令人遐想春江花月夜,想到江南丝竹和烟雨迷蒙的空灵,文人墨客很容易浮现出苏东坡所描写的“水光潋滟春色好,山色空雨亦奇江南山水引无数画家流连忘返地重复涂鸦,最直接的让喜欢描绘的人感受江南那烟霭雾浓雨蒙蒙的古韵。

王福元.jpg

画家王福元

江南的风轻抚着历史的青砖,让人感悟穿越千年的历史,江南的水拂绿了大江南北,飘荡着凌人沉醉的情韵。画家眼里的江南不是古镇就是石桥流水过,舟从桥洞穿,流水经人家,浣衣动古情。这一幕幕的江南古镇早已被古今的艺术家们诗画无数。在这大诗大美的江南山水中蕴藏其中原汁原味的江南村落才是透过古镇、小桥、流水、街巷时时飘逸的一股浓郁的历史和文化。然而,当下很少有画家把视线锁定在那行将远去或正在消失的江南山水中的村落。江南本土画家王福元带着悲悯的心,用笔墨去留存这古老的村落,他深知传统的江南村落即将成为绝唱。随着现代化都市扩张的物质空间,充满原汁原味原情原欲的乡村野趣的村落文化也消失在了我们生活在当下的都市空间里,而让人对曾经田园诗意般的江南村落的生活样态变得淡然记忆,甚至消失了……

船到江南过垂红.jpg

中国画的画语,以当代文化为背景。中国画家所追求的境界是综合的艺术学养。王福元用五十多年时间探索和研究中国画,特别是近年来花了大量精力和时间创作了系列江南山水村落画。其目的,是保留或唤起后代子孙对村落的历史文化记忆。在王福元的作品里,我们明显感到江南村落山水画,就像人的意念思绪,飘逸飘忽,流动灵修、恬然安美,房屋与房屋相望,且又緊邻。

让人无法抹去乡村那迷茫的空间和穿硒繁密而又活泼有致的树木,溪头村巷一老一少门前的守望,村里通往村外幽静而弯弯曲曲的小道。他的笔下总能看见,不知名的湖和独立于湖上的小亭、水鸟在湖面上掠水而过、帆船穿过桥洞从湖面驶过,小桥周围的池塘,泡塘上站立着高高的芦苇,芦苇上身青翠下身泛黄,村子里头或院地里常若隐若现钓鱼的渔夫、玩要的小孩、畅着怀聊天的女人、更有村外远远顶着夕阳牧归的农夫及白墙青瓦窗口里传来的朗朗读书声,尤其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整个乡村杨柳飘依,油菜花开,梨花漫过瓦顶,野花野草生机盎然。从王福元的画面中,传达出江南古老村落迷蒙的意境凡是画画的人都知道,在宜纸上画江南古镇的画家很多,但在宣纸上用水墨表现江南古村落的国画家目前在国内稀少般情况下,南方画家用水墨表现江南山水一不小心就容易进入小巧小资的意境,稍不留心就成了精致化的装饰画。王福元画的江南老村落艺术脉络清晰,风格很独特,画面中的一花一草桥一树都是他用情感和心在抚摸。他善用色、芽、点来画黛瓦、白墙。不仅笔墨自然、酣畅淋沥,直抒胸中之意,纯粹大写意。更多的是他至情致意的悲天怜悯的文人气节、跃然宣纸中,令人动情,让人心动和激起一娄永远抹不掉的乡愁。令人产生共鸣。人们常讲“艺术要融情为景”。他对中国画笔墨的运用早已超越笔墨技法,风格很成熟。我们从他用笔用水所表现画面时而厚重时而简约中已经体会到了。但是,无论简与繁都能让人自然进入他的画面,继而又让人从画面里走出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他创作的江南山水画,不仅载着江南历史,承著千古文化的延续,更是当今中国画村落文化的代表。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