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音乐 > 正文

展览、音乐会、大师班……这个夏天把意大利音乐“一网打尽”

2018-05-18 10:32:30  腾讯娱乐    参与评论()人

你知道钢琴是意大利人发明的吗?1699年,意大利人巴托罗密欧·克里斯多佛利发明钢琴,它是键盘乐器长链的最后一环,其个性反映了意大利的音乐传统。在乐器制作领域,意大利不仅诞生了享誉全球的提琴,其精湛的手工传统也体现在钢琴上。

从“菲利恰诺·费德里”管风琴,到“克里斯托佛利”强弱古钢琴,再到现代三角钢琴,这种最重要的键盘乐器的演变,也是音乐发展史上的重要部分。而这个夏天,我们就可以在北京看到这些音乐史上里程碑般的器具。

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与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文化中心联合主办的“意大利钢琴之旅:音乐、历史与创新”系列活动将于5月17日至6月3日在中华世纪坛举办,通过乐器展、音乐会、讲座、大师班等部分,推广意大利的钢琴文化与音乐,打造具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艺术交流平台,促进艺术的共赏、文化的交流和文明的共鉴。

中国是钢琴产销大国,拥有众多钢琴教育中心。16世纪,中意便建起了一座音乐桥梁:利玛窦赠予万历皇帝一台意大利楔槌键琴,将西乐首次引进中国;20世纪初,意大利人梅百器在华从事音乐教育,创建了中国第一支现代交响乐团,即今天的上海交响乐团。傅聪即是他的弟子。为纪念中意音乐交流的悠久传统,展览将包括用“中国风”装饰的两台古琴及法奇奥里的“马可·波罗”三角钢琴。

展览现场

除此之外,六位著名意大利钢琴家也将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行一系列钢琴演奏会,贯穿了键盘乐器的经典曲目,从斯卡拉蒂到二十一世纪作曲家的作品。

本次系列活动还包含三场讲座和“古代键盘乐器的技巧、表达与演奏特征”大师班。三场讲座从历史和科学的角度对展出的乐器进行分析:“古代键盘乐器发展史”讲座主要集中在1600至1800年键盘乐器的演变;“从古典到现代钢琴演奏技术与表达的演变”讲座介绍从莫扎特时代的强弱古钢琴和现代大型三角钢琴的演变,同时涉及过去几个世纪与钢琴同时存在的其他键盘乐器:管风琴、簧风琴,钢片琴,以及经过它们之间的连接安装的混合乐器;“从早期前卫派至二十一世纪的意大利钢琴音乐”讲座最终谈到钢琴在当代音乐作曲中的角色和影响。

这个夏天,让我们将意大利音乐“一网打尽”!

克劳迪奥·布里奇在开幕音乐会上演奏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意大利音乐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年轻人还在丧 中老年人已经找到了生活的乐子

23-12-19 11:20:47《咕噜咕噜下春山》,生活之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