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影视 > 正文

现象级文化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启动,独家上线喜马拉雅

2018-10-17 14:36:00  北国网    参与评论()人

近日,已经闭馆的故宫畅音阁再次热闹起来——因为《国家宝藏》第二季在这里举办了正式启动仪式。

《国家宝藏》第一季以前所未有的“纪录式综艺”节目模式,获得了社会各界及海内外的热烈反响。在知名音频平台喜马拉雅上,《国家宝藏》播放次数达到了3.3亿次,成为一档现象级的文化音频节目。

1539746895613807.png

作为《国家宝藏》音频合作的平台方,喜马拉雅副总裁周晓晗出席了发布会,并领取了“《国家宝藏》第二季助力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全媒体联动合作伙伴”奖杯。

1539746922849871.png

左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副总编辑朱彤、喜马拉雅副总裁周晓晗、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据悉,《国家宝藏》第二季还将继续在喜马拉雅上播出,这在让喜马拉雅听众学会如何欣赏文物之美,也了解文物所承载的中华文化的同时,也会更加来唤起听众对文物保护的关注和重视。

今天何其有幸,得炎黄赐名

今生何其有幸,与国宝同行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副总编辑朱彤介绍,第二季《国家宝藏》的创作和传播需要更高的要求,合作传播也将再上一层楼。

朱彤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仅是《国家宝藏》一个节目的使命,更是当下我们所有中国媒体人的共同责任和时代主题。”

启动仪式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邀请不同媒介平台的伙伴,共同发起“助力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全媒体联动倡议,呼吁各界媒体同仁,共同扛起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亘发展的大旗。

1539746983979945.png

作为《国家宝藏》的音频合作平台,喜马拉雅副总裁周晓晗积极响应这一联动倡议,“作为音频行业的代表,喜马拉雅希望和所有媒体共同守护我们传统文化的宝藏。”

1539747012718614.png

喜马拉雅副总裁周晓晗

除了积极响应此番的联动倡议,周晓晗还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国家宝藏》不仅仅是一档节目,它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国家宝藏。“今天何其有幸,得炎黄赐名;今生何其有幸,与国宝同行。”周晓晗说道。

“让博物馆和文物活起来”

“中华五千年历史文物,交由明星来讲述其前世,这种创新性的节目形式太吸引人了,每次在喜马拉雅上收听都能被节目中的国宝给震撼到。”已经用了4年喜马拉雅的赵先生说道。

虽然被创新性的节目形式所吸引,但碍于平时没时间看视频,所以赵先生只能在上下班的路上,用喜马拉雅来收听《国家宝藏》。

其实,在喜马拉雅上,还有多档讲述博物馆和古文物的节目。国家博物馆讲解员河森堡的演播的《河森堡:了不起的博物馆》,就是以每集播讲20分钟,用50集音频来为听众讲述25座世界顶级博物馆。

在河森堡的眼中,他认为博物馆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它保存着人类文明的“证据”,而了解这些“证据”除了去博物馆之外,还可以在喜马拉雅上通过声音这一媒介形式,随时随地来畅听有关各大“博物馆”的惊人故事和传奇趣闻。

近年来,随着《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等文博题材节目的兴起,社会上也兴起了一阵“博物馆热”,特别是年轻人对文物和博物馆的兴趣日益高涨。在喜马拉雅上,《河森堡:了不起的博物馆》、《观复嘟嘟》《朋朋哥哥的文物中国史》等节目更是受到了众多90后的追捧。

据了解,在《国家宝藏》第二季中,节目形式会继续呈现出新的亮点和特色,但对于“让博物馆和文物活起来”这一初心的坚守却不会改变。

在启动仪式的现场,《国家宝藏》第一季九大博物馆(院)馆长共同为《国家宝藏》准备了一幅字“长似少年游”。

1539747104329022.png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说:“这五个字是从书圣王羲之的摹写书法中集字而来,表达了我们对《国家宝藏》这档节目的祝福。‘长似少年游’,希望我们伟大的中华文明,古老而生机勃勃,出游五千载,归来仍是少年!同时希望《国家宝藏》节目可以不忘初心,一直做下去!”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