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玉:中华的物化图腾

玉:中华的物化图腾
2020-03-13 09:40:18 中国翡翠杂志

原标题:中华礼仪之邦物化图腾——玉  

玉:中华的物化图腾

作为中华礼仪之邦文化的物质体现,玉在古代就已成为一种普遍存在的器物。玉石被人们发现和使用,有着悠久的历史。根据实物考证,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就有少量的玉石器出现,特别是红山文化、良渚文化和龙山文化的玉器,代表了中国史前玉器制作的最高成就。

六器礼仪的物化图腾

《周礼·春秋·大宗伯》载:“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以臼琥礼西方,以玄璜礼北”是为“六器”。

玉琮:琮”是一种内圆外方的简形玉器,为我国古代重要礼器之一。

玉琮始见于《周礼》等古籍,其形以《周礼。考工记。玉人》所释:“大琮十有二寸,射四寸,厚寸”。玉琮在古代玉器中为奉为六器之首。

玉:中华的物化图腾

人们对玉琮的认识从良渚玉器中开始,其间,全国各个新石器时代的玉器中也出现很多玉琮,但是以良渚玉琮之大之精之美为最。

玉:中华的物化图腾

最早的玉琮见于安徽潜山薛家岗,距今约5100 年。但型最大、制作最精、纹饰最美的史前玉琮,有“玉琮王”之称的还是良渚文化的玉琮。

玉璧:壁,《尔雅·释器》谓:“肉倍好,谓之璧。”

邢禹疏:“肉,边也,好,孔也,边大倍于孔者名璧。”把璧的形制讲得十分清楚,即璧呈扁圆形,中心有一圆孔。

与此器近似的还有玉瑷,玉环,三者名称,由中心的圆孔大小来决定。大孔者为瑗,小孔者为璧。孔径与玉质部分边沿相等者为环。

玉:中华的物化图腾

谈到玉璧的用途,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的认为它是祭祀天地的礼器,《周礼·春宫》有云:“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也有人认为它是古代权力的标志和等级制度的象征。

璧虽是古代的主要礼器之一,但在不同时代和不同情况下,也能作装饰之用,或佩饰在身,或悬挂在墙。在古代,因为璧是圆的,有和平的含义,所以它还是一种和平的象征。

玉:中华的物化图腾

看过了两种极具代表性的古“玉图腾”,回到现代,随着珠宝玉石产业的迅速发展,更多造型与设计正不断带来新的审美享受和精神感染,仿佛玉石的图腾一—样影响着我们对玉石的追求。

佛教禅理的信仰图腾

弥勒佛:笑古笑今,笑东笑西,笑南笑北,笑进笑出,笑自己原无知无识。

观事观物,观天观地,观日观月,观来观去,观他人总有高有低。

传说弥勒佛是释迦牟尼佛的继任者,即未来佛,统领未来的世界。被唯识学派奉为鼻祖,其思想深受中国佛教大师道安和玄奘的推崇。弥勒佛在人间的形象来源于长汀子(又名契此),即大家熟识的布袋和尚,慈颜笑意。

玉:中华的物化图腾

由于百姓饱受上层社会的各种压迫,生活疾苦,希望渺茫,于是人们在弥勒佛身上找到了心灵寄托和生活的希望,以求得到慰藉和安宁。

“佛”谐音“福”,寓意代代有福,福气连连,福慧双修,福寿无疆等等,护佑佩戴者福泽绵延,子孙均可沾得福气。

玉:中华的物化图腾

玉佛是玉与佛的结缘。将玉雕刻成佛,这是中华民族玉文化和佛文化的融合,更加赋予了玉以高贵的象征,也充分体现了佛的庄严。是祥瑞的象征,可祈求吉祥如意。

玉观音:作为佛教在中国最受欢迎的神灵之一,观音和玉也结下了不解之缘。

由于玉石高雅的形象、通透无瑕的质感与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形象非常契合,因此玉观音在民间盛行己久,可以说,人们已经习惯把对玉观音的崇拜及信仰融入到玉图腾里。

玉:中华的物化图腾

观音菩萨的信仰流行于两晋时期,到了南北朝时期由于战乱频繁、社会动荡,人们更加相信观音菩萨能够救苦救难,观音菩萨的形象也广为流传。佛教中也以观音像最为丰富多样。

宋代之后出现按中国古代仕女形象创作出来的观音形象,特点为一首二臂、结跏跌坐、双目低垂、清秀安详。

玉:中华的物化图腾

也有双手结禅定印、身着瓔珞项训服饰,头戴定冠、冠上有尊阿弥陀佛坐像,这是观音菩萨的主要标志。

玉叶健康活力之图腾

翡翠树叶是翡翠饰品中常见的一种,虽然树叶是自然界日常所见之物,但它长青和充满活力的含义成为玉雕创作者眼中创作的好题材。

翡翠树叶生机盎然、蓬勃朝气的特性,不仅表现了年轻人的活力,其温润内敛的品质也中和了年轻中的冲动成分。

大业有成:翡翠树叶因其含“叶”字,又谐音“业”,故寓意广泛,如:金枝玉叶、玉树临风、大业有成、开枝散叶等。

玉:中华的物化图腾

勃勃生机:苍翠欲滴的树叶,代表着勃勃生机。佩戴绿色的翡翠树叶,给人以青春、希望、活力、生机和美的享受。

玉:中华的物化图腾

世上唯一: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翡翠叶子代表了唯一。用于情侣或夫妻间的信物,浪漫而温馨。

玉:中华的物化图腾

玉石与礼仪文化的结合,经过岁月的积淀,赋予玉石更为丰富的寓意,化为一种物图腾,与中华文化走过历史,更走向未来。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