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2020-03-31 11:27:04 艺术商业

原标题:“记住,它们不能取消春天”

因为新冠疫情的蔓延,全球累积确诊人数已超64万,各国公共文化机构纷纷闭馆,精心筹备的展览也无奈闭门,使得原本在美术馆通过作品发声的艺术家,也将艺术的阵地转至网络,开启“云模式”。

原本正在英国国家肖像馆举行的“大卫·霍克尼,绘画源自生活”展览,如今也因疫情关闭。近日,82岁的大卫·霍克尼通过社交网络发布了一张最新iPad绘画作品,画中所绘田野间盛放的水仙,并写道“记住,它们不能取消春天”,以鼓舞世人。其中虽包含着疫情下的痛苦,但更多的是对明媚春天的向往。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丹麦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发布的大卫·霍克尼绘画作品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大卫·霍克尼笔下的春天

对春天的向往不仅存在于因疫情出行受限的人中,它也存在于古今中外画家的笔下。无论是秀雅清丽的传统笔墨,还是绚烂多彩的现当代表现,似乎都向人们诉说着一个亘古不变的主题——无尽的春色里,我在这里等你。今天,我们就看看艺术家眼中的春天

现存世界上最早的山水画卷,隋朝画家展子虔的《游春图》便是以“游春、探春”为主题,生动地描绘出在春日里,士人们徜徉于城郊山水之间的纵情游乐情景。它的存在,对中国乃至世界的绘画史、艺术史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知名作家、文物学者沈从文曾对这幅画作评价道:“没有这幅画,历史便少了一个环节。”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隋 展子虔《游春图》卷,绢本设色,43x80.5cm,故宫博物院藏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隋 展子虔《游春图》卷(局部)

各朝各代的画家们也会从不同角度描绘春日风光。唐代画家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描绘的是大唐天宝年间杨贵妃姊妹虢国夫人及其侍从骑马游春的场景。北宋郭熙的《早春图》描写瑞雪消融,大地复苏等一片欣欣向荣的早春景象。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唐 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绢本设色,52x148cm,辽宁省博物馆藏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唐 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局部)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北宋 郭熙《早春图》轴,绢本设色,158.3x108.1cm,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明 沈周《杏花图》轴,纸本设色,80x33.5cm,故宫博物院藏

清 恽寿平《桃花图》轴,纸本设色,133x55.5cm,故宫博物院藏

近现代傅抱石笔下的《春风杨柳万千条》描绘杨柳依依,小船渡江的朦胧美景。绿染如茵,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和煦宜人。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傅抱石《春风杨柳万千条》,设色纸本,32.5x48cm

吴冠中笔下的春天,也是另一种美。江南是吴冠中的出生之地,他一辈子也总在断断续续画江南,其中自然不会缺少对江南春景的描绘,《双燕》就是其中之一。吴冠中也曾表示:“在众多江南题材的作品中,甚至在我的全部作品中,我认为最突出、最具代表性的是《双燕》”。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吴冠中《双燕》

成交价:39,653,000 港币苏富比香港2019年秋拍 当然,吴冠中也有对北方春天的描绘,《北国春》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将北方春日常见的自然景物描绘得淋漓尽致。前景白桦树色彩斑斓的的层次处理,成为立地顶天的视觉焦点,予人伟岸、崇高、雄奇的感染力;处身白桦之间的奇石则产生稳定作用,厚重的肌理与略呈大小圆形之形态,与略呈长方形而层层淡化的中、远景构成对比,彼此相得益彰。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吴冠中《北国春》

成交价:2537.5万港元苏富比香港2019年春拍 国外艺术家对春天的描绘,不得不提文艺复兴时期波提切利的《春》,该作品构图不拘常规,完美地表现了春天的美和典雅,尤其是身披饰花盛装的花神弗罗娜正以优美飘逸的健步迎面而来,将鲜花撒向大地,象征“春回大地,万木争荣”的自然季节即将来临。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波提切利《春》,意大利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藏

普桑的《春》亦称做《人间天堂》,是其组画《四季》中的一幅,它以旧约《圣经》为选材对象,承载着画家的思想观念。他再一次表现了富饶与贫瘠、生命与死亡的双重概念,将焦点放在阳光、水与土的补充力量上,表达出对供养源源不息生命的土地的赞美,是对春天一种别样的诠释。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普桑《春》,巴黎卢浮宫藏

巴比松画派的米勒晚年同样创作了《四季》组画,是其绘画中为数不多的风景绘画。其中的《春》这件作品中,人物不再是艺术家表达的重点,但画面大面积的土地、树木和田园仍然流露了艺术家对大自然、乡村、旷野和土地的深厚感情。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米勒《春》,布面油画,86×111cm,1868-1873年间

受普桑、巴比松画派等现实主义的影响,印象主义更加注重对光和颜色的追求。印象主义之父马奈于1881年创作的《春天》为画中女性设定了侧身的造型,透过特别设计的印花裙、女式洋伞、鲜花点缀的软帽,以及其身后翠绿的杜鹃花叶的处理,表现了春天的来临。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马奈《春天》,74×51.5cm,1881年,美国洛杉矶盖蒂博物馆藏

印象派代表人物莫奈笔下的春天,总是充满着生机,他把欧洲春天那种微风与光景的处理到达了极致。对于光线的敏感,极细致的观察,看似是复杂的绘画,他总是能找出画与画之中的不同。比如他画风景绘画,一个主题,在不同的天气与光线之中,他所表达出来的那种意境感也完全不一样。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莫奈《春天的花》,1864年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莫奈笔下的春天

后印象派和表现主义先驱梵高笔下的明媚春光,也许会让此时的你更加心动。他的作品总是向着太阳,在悲惨而坎坷身世的映衬下,他作品中闪烁的活力和生命感熠熠生辉。《盛开的杏花》是梵高为刚出生的侄子画的。画面上,乍暖还寒的春日,天空湛蓝清澈,杏花悄然绽放,灿烂枝头。杏花带来了春天的喜悦,正如侄子的出生为梵高所带来的欢乐一样,满溢而出。现在这幅画已成为梵高家族精神的象征,被挂在每一代梵高后代新生儿的床头。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梵高《盛开的杏花》,布面油画,73x92cm1890年,梵高博物馆(借用)

在另一件梵高的“杏花”作品中,并不浓烈的花朵表现出了一种清新淡雅又不柔弱骨子透出坚毅。黄灰调子看似平静的画面,那一道红色的线仍旧无法掩饰画家梵高内心的狂热。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梵高《春日杯中杏花开》,油画,1888年,梵高美术馆藏

捷克艺术家穆夏的这件《春》也来自其《四季》系列组画。穆查将春天拟人化为站在一棵开花的树下的一个穿着半透明白色连衣裙的金发人物。花朵在她散开的头发和身后的树枝间盛开。她手里拿着的那把竖琴上,三只报春鸟在歌唱。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春天的到来

穆夏《春》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难忘的春日,除了对春日风光的憧憬,也希望我们能整理好自己的心绪,重新出发,迈向更好的未来!

(图片来源艺术商业及网络)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