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那么多部国际大片,取景地竟然都选择了中国

那么多部国际大片,取景地竟然都选择了中国
2020-09-16 14:54:20 澎湃新闻

原标题:外国科幻电影偏爱中国景色,只因美得不像在地球  

近日,多部优秀海外影片确定重新上映,其中由“卡神”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阿凡达》也赫然在列,它将于9月18日重新登上国内大银幕。

11年前,这部被称为“史上最昂贵”的科幻片在北美上映后,斩获了高达30亿美元的票房,并获得多项奥斯卡提名。该片也曾在中国掀起观影热潮,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

而今天看来,《阿凡达》的视觉特效依旧令人惊叹——大地被大片的绿色植被覆盖,无数奇特的生物恣意生长,高耸入云的参天巨树、星罗棋布的悬浮群山、还有绮丽梦幻的茂密雨林……这些都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自然美景,在密林深处,原住民纳美族过着简单宁静的生活。

那么多部国际大片,取景地竟然都选择了中国

《阿凡达》里云雾缭绕的外星景象。 《张家界与阿凡达的对话》视频截图

有人评论说:“这部电影太美了,它展现出一个在地球看不到的美丽世界。”

而事实上,潘多拉星球并不是一个凭空塑造出来的世界。影片制作团队在拍摄《阿凡达》时,曾前往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取景,那些奇幻飘渺的外星风景,其实都存在于中国。

连导演卡梅隆也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中国的山水就像真正的仙境一样美丽,给《阿凡达》电影大大增色。

那么多部国际大片,取景地竟然都选择了中国

2010年1月25日,张家界“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正式被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 张家界·武陵源旅游官方网站 图

外国电影中的“中国出镜史”

外国电影对中国自然山水乃至城市风光的青睐历史悠久。早在1898年,托马斯·爱迪生公司就曾派遣摄影师到中国采风,为中国拍摄独特的风景纪录片。摄影师的足迹遍布香港、澳门、上海、广州等地,用影像记录了当时中国的街景、码头、总督府以及民众活动的珍贵影像。

那么多部国际大片,取景地竟然都选择了中国

清末,民众理发梳辫。 《电影眼漫游中国》影片截图

到了20世纪初,约瑟夫·罗森塔尔、菲力克斯·梅斯盖奇、查尔斯·乌班等外国摄影师也先后来到中国,拍摄了《上海南京路》《在中国大运河上的旅行》《近代中国》等作品。这些纪实性短片采用了当时先进的摄影技术拍摄,对中国而言是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

那么多部国际大片,取景地竟然都选择了中国

《上海南京路》中的画面,1901年的上海南京路。 《电影眼漫游中国》影片截图

一百多年的“出境史”中,外国电影里的中国形象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从腐朽衰败的封建帝国形象,变得越来越积极正面——即便是相同的取景地点,也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面貌。

以电影《末代皇帝》和《上海正午》为例,两部影片分别于1987年和2000年上映,但都曾在北京取景。《末代皇帝》讲述了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从登基称帝到最终成为一名普通公民的跌宕起伏的一生。电影中的紫禁城庄严肃穆但又死气沉沉的,衬托出封建王朝日薄西山的命运。而在《上海正午》里,大内侍卫王冲远赴美国营救佩佩格格的故事走的是典型美式喜剧路线,因此,影片开头出现的北京紫禁城画面更加明艳整洁,充满活力。

那么多部国际大片,取景地竟然都选择了中国

《末代皇帝》(上)和《上海正午》(下) 电影截图

好莱坞大片中的中国风光

随着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为了打开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外国电影中的中国元素也越来越多。除了在演员中增加华人面孔外,中国自然山水风光和城市建筑景观也越来越频繁地出现。

《星球大战》系列自1977年问世至今,一直是美国“国民级”经典电影,在世界电影史上也有里程碑式的地位,该系列的第三部《星球大战3:西斯的复仇》,即星战前传系列的最后一部,讲述了克隆人战争爆发三年后、共和国即将取得胜利时的故事。

那么多部国际大片,取景地竟然都选择了中国

《星战前传3》电影海报 维基百科 图

影片中除了人类之外,还有许多体貌特殊、居住在不同星球的生物。乌克族人就是其中之一,他们身材壮硕高大,骁勇善战,具有聪明、忠诚、亲近人类的特性,是银河系中受人尊敬又令人惧怕的生物之一。乌克族人居住在一个满目苍翠的名叫“卡须克”的星球,而该星球景色的取景地就在中国广西桂林。

“1991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就去了桂林。我觉得那是我去过的最美的地方之一,我当时就想将来一定要把这些景色拍到电影里。”在《星战前传3》的制片人瑞克·麦考伦看来,卡须克星球应该是一个神秘且原始的地方,而桂林山水正有一种未被现代工业入侵过的气质,非常符合他的构想。于是在他的建议下,2003年,导演卢卡斯带着摄制组来到桂林取景,将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搬上了星战的银幕。

那么多部国际大片,取景地竟然都选择了中国

电影里的“卡须克”星球和现实的桂林漓江景色。

通过后期特效处理,导演将拍摄到的龙胜、岩门峡、漓江等桂林山水风光在电脑中重新上色,进一步增加了山峰的层次感和雾霭效果,最终呈现出了梦幻般的外星景象。在《星战前传3》上映后,桂林作为影片的取景地之一,也被收录到了“星球大战维基百科”里,成为了中国唯一的“星战”拍摄地。

与桂林的自然景致不同,上海繁华的城市景观吸引了科幻爱情电影《她》的导演。电影背景设置在2025年的美国,不善言辞的男主角西奥多孤独地生活着,直到爱上了人工智能系统萨曼莎。然而在影片最后,虚拟女孩还是离开了西奥多,留下他独自在大楼顶端看着这座熙熙攘攘的城市。

那么多部国际大片,取景地竟然都选择了中国

《Her》的电影男主角生活在一个繁荣的未来都市里。 《Her》电影截图

一个发生在美国的故事,却千里迢迢跑到上海来取景。根据导演的说法,这是因为上海的建筑有一种未来感。

而在电影中,上海的地标建筑一一出现,包括五角场、葛洲坝大厦、喜马拉雅中心、上海南站、“厨房三件套”等等。但在选景师看来,陆家嘴的环形天桥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全长近400米的人行天桥就像是蜿蜒在钢铁森林中的一条小路,桥上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桥下是川流不息的车辆。泛着金属光泽的不锈钢扶手穿梭在一座座大楼间,这种流畅的曲线感非常符合“未来都市”的感觉。在《她》中,这座天桥就是男主人公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

那么多部国际大片,取景地竟然都选择了中国

陆家嘴天桥在影片中成为了男主角上下班的必经之路。 《Her》电影截图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认为,上海已经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未来主义城市”,能够给人以时空穿越之感。并且,上海,它既有西方文化的浸染,又有东方文化的底蕴,是一座“翻手未来、覆手传统”的城市,而这或许也是一种属于“未来”的面貌。

除此之外,美国大片《碟中谍3》的结尾出现了烟雨朦朦的江南古镇——西塘;《钢铁侠3》中的一些画面是在北京的永定口城楼取景;《变形金刚4》的决战之地选在了香港;《2012》中,西藏的喇嘛敲响了最后的钟声……

那么多部国际大片,取景地竟然都选择了中国

《2012》西藏喇嘛版海报

通过电影,认识中国魅力

电影大亨、环球影片公司创始人卡尔·莱默尔有一句经典的名言:“我不在乎你想看什么,我想看什么。观众想看什么才是我唯一关注的,因为最终是他们付钱并且发表看法。”

从外国电影频繁在中国上映的情况可以看出,中国院线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票房的主要市场之一。而要想迅速吸引中国观众的青睐,加入中国元素显然是一条捷径。

另外,作为一门大众艺术,电影在跨文化传播中,也逐渐成为促进国际间文化交流、传递情感的有效载体之一。

事实上,已经有一些外国影迷将在中国取景的电影整理成片单,做成了特别的“中国旅游指南”。片单集合了《阿凡达》《木乃伊》《面纱》《碟中谍3》等经典电影,并称其中出现的中国取景地为“不需要考虑语言障碍就能够欣赏的美景”。制作者希望这些影片能够激发人们的灵感,为计划去中国旅行的游客提供一些可以“打卡”的景点。

那么多部国际大片,取景地竟然都选择了中国

一名外国博主整理了在中国拍摄的电影合集。 “JOINSTRAVELLING”网站 图

与此同时,像“China Highlights”、“China Discovery”这样的中国旅行社也常以电影取景地为亮点吸引外国游客,为其提供定制化的旅游服务:“如果愿意的话,你可以在中国亲身体验热门电影中出现的经典场景……。”

那么多部国际大片,取景地竟然都选择了中国

中国旅行社制作的“中国十大最佳电影摄制地点”,包括了拍摄《阿凡达》的张家界和拍摄《碟中谍3》的浙江西塘等地。 “China Discovery”官网 图

因此,虽然外国电影在中国取景是想在国内观众面前“刷好感”,但这种举动无疑也有助于中国魅力的传播。许多外国游客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更加了解中国,这个历史悠久且风景如画的国家。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