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旅页面 >

在上海弄堂里的这块文艺草坪 重续艺术之梦

在上海弄堂里的这块文艺草坪 重续艺术之梦
2020-06-01 17:02:50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弄堂里,一块文艺草坪的“名堂经”

魔都很大,草坪很多,真要评比起来,想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头好。不过,要是论有文艺情调,藏在长乐路672弄33号的那块大草坪定能名列前茅。

文艺的底气

20世纪初,随着上海工商业的发展,人口激增,地价飞涨,一战结束后又有许多外国人来沪经商,寻求住房。与此同时,中国本土的富裕人家也已不再满足旧式石库门的居住环境,向往更优质的住宅。于是在1920年代后,陆续出现了一批能满足本地和外来人口需求的新式里弄。

长乐路672弄 本文图片除标注外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朱喆 图

长乐路672弄 本文图片除标注外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朱喆 图

建于1937年的长乐路672弄就是其中的典型,弄堂住宅东西两侧分别名为留园和履安村,弄堂里的住宅渗透了西方建筑的布局风格,留园有独立小花园的洋房,履安村则是联排式现代派风格,作为上海优秀历史建筑的代表,弄堂至今仍留着旧时的格调。

履安村

履安村

弄堂里不乏名人名所,还都与文艺有关。比如28号是中国电影史上传奇世家、原国华影片公司柳中浩、柳中亮老板的旧居。如今看着老房子,路人也可想象着昔日影业巨擎的家庭生活,开派对,看演出……仿佛自己也置身在那个年代的华丽盛会中。

28号是原国华影片公司柳中浩、柳中亮老板的旧居

28号是原国华影片公司柳中浩、柳中亮老板的旧居

弄堂的尽头则是以连环画出版扬名天下的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自1952年8月成立以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建构起了一支强大的、实力雄厚的美术从业者队伍,涌现出赵宏本、程十发、贺友直、顾炳鑫、汪观清、钱笑呆、刘锡永等一批创作名家,在数十年中创作出版了《三国演义》《红楼梦》《东周列国志》《西汉演义》《中国成语故事》《中国诗歌故事》《铁道游击队》《山乡巨变》《红日》《红岩》《白毛女》《林海雪原》等大量优秀的连环画作品,成为中国连环画创作出版的领军者,还有年画、宣传画,都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占有一席之地。长乐路672弄33号也因此成了画迷和读者心中的梦想殿堂。

(左)老一辈画家的工作照 stv上海故事栏目视频截图 (右)程十发、刘锡永、刘旦宅绘制《三国演义》系列连环画封面 上美好读 图

(左)老一辈画家的工作照 stv上海故事栏目视频截图 (右)程十发、刘锡永、刘旦宅绘制《三国演义》系列连环画封面 上美好读 图

老地方,如何焕发新活力?

长乐路672弄33号 一百零八上苑 入口

长乐路672弄33号 一百零八上苑 入口

进入新世纪后,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深挖连环画的历史、艺术价值,拓展出版内容,改变版本设计,提高印制水平,推出了包括收藏鉴赏、普及阅读、主题原创、外语绘本、理论研究等丰富多元的读本,继续吸引着新时代的读者。

然而,光这样静静地“修炼内功”,仍不足以体现文化艺术创作和交流的时代活力,一年前,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着手空间改造,2020年的初夏,一直处在“巷子深处”的33号以全新的公共艺术创意社区的形象向公众敞开了大门。

首先它有一个新名字,“一百零八上苑”,由 92岁高龄的著名画家韩敏先生题写,取向为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发展历史创下卓越成就的“一百零八将”(赵宏本、程十发、顾炳鑫、贺友直、钱笑呆、陈光镒、颜梅华、韩和平、丁斌曾、汪观清、韩敏、罗盘等百余人)致敬之意。

入园后左手边的”锦绣”楼为4层楼的公共商务楼,稳健的大理石搭配柔和的灰白色组合,传递出清丽优雅的气息。

“锦绣”楼改造前后对比图 ENJOY趣办创意办公图

“锦绣”楼改造前后对比图 ENJOY趣办创意办公图

底层公共区域目前正打造“锦绣咖啡”,楼内已有部分“国潮”设计和互联网运营团队入驻,展现了新生代的拼劲和闯劲。

“锦绣”楼前的“锦绣花园”,大体遵循原花园布局,数十颗百年老树环抱散落院内,春夏皆成荫,此番改造铺设了楼宇和花园的步道,将原来的蓄水池改造成了户外活动区,增添了时尚设计的座椅供人们洽谈和休息。

锦绣花园

锦绣花园

锦绣花园改造前后对比图 ENJOY趣办创意办公图

锦绣花园改造前后对比图 ENJOY趣办创意办公图

紧挨着花园的5层楼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办公大楼,虽然“闲杂人等禁止入内”,但人们站在大门外就能看到工作人员拿着画稿、书稿在楼道里穿梭的情形。质朴的办公桌、垒得高高的稿纸,依旧是传统的“编辑部的故事”的样子。

出版社大楼前的黄杨树

出版社大楼前的黄杨树

园内的一幢花园洋房始建于1924年,已有百年历史。从精致的大门装饰、宽阔的门廊、间隔有致的窗格和茂盛的花枝藤蔓,足以窥见3层楼高的别墅具有磅礴气势和优雅格调。

花园洋房

花园洋房

大门装饰和别墅内楼梯 柏荟 图

大门装饰和别墅内楼梯 柏荟 图

洋房一隅,有一棵芭蕉树,尽显清雅秀丽,是园中有趣小景。

芭蕉树

芭蕉树

现在“一百零八上苑”里最热闹的要属园中右侧的5层大楼。

大楼改造前后对比图 ENJOY趣办创意办公图

大楼改造前后对比图 ENJOY趣办创意办公图

画廊入口

画廊入口

大楼底层被辟为画廊,目前正在展出“街头,永远开放的画廊”摄影展,策展主题和设计配合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最新出版的《城市表情》一书,展示了从19世纪末到21世纪初30余位世界最引人瞩目、最具活力、最具市场号召力的摄影艺术家的都市摄影实践,如欧仁·阿杰、阿波特,威廉·克莱因、布烈松、薇薇安·麦尔、南·哥尔丁、荒木经惟以及中国摄影家陆元敏、朱浩、“鸟头”小组、曾力和沈浩鹏。

在上海弄堂里的这块文艺草坪  重续艺术之梦“街头,永远开放的画廊”展览内景

“街头,永远开放的画廊”展览内景

观众可通过“上美好读”微信公众号小程序预约免费参观,展览相关书籍可在“锦绣”楼一层展示窗口阅读和购买。

5楼顶层的花园露台也经过了一番整修,显得时尚大方,整洁有序。

屋顶花园改造前后对比

屋顶花园改造前后对比

屋顶风光

屋顶风光

露台视野开阔,往长乐路方向望去,是市中心区域里难得一见的一片红屋顶,向北则能远眺静安寺商圈高楼,实在是难得的 “宝藏”露台,站在这里却能能感受人间烟火,也能领略摩登风尚。

梦开始的地方

大楼门口就是一片郁郁葱葱的草坪,闲庭信步,或在凉亭下休憩,都能感受惬意舒适。草坪上有一石碑,上面是上海人美社前辈、长篇连环画《红日》的创作者,如今89岁高龄的画家汪观清先生题写的“中国连环画的摇篮”。

草坪

草坪

“中国连环画的摇篮”石碑

“中国连环画的摇篮”石碑

记者在这个“天然氧吧”里见到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顾伟。他说:“以前有很多连环画爱好者来这里‘求见’大师,期望看看他们日常办公的样子,就像现在的粉丝想见偶像的心情。半个多世纪以来,不断发展的上海人美社群星璀璨,一代代画家、出版人为民族文化、艺术贡献了自己的才华和青春,如今开放‘一百零八上苑’,既让文艺爱好者实现心愿,也能让公众更了解上海人美社丰厚的人文底蕴”。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顾伟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顾伟

在他看来,草坪石碑上的题词道出的不仅是上海人美社在新中国文化出版历史中的重要贡献,也是一份给后辈出版人的责任和嘱托,他说:“连环画是上海人美社的品牌,是一个有积淀、有价值的‘文化IP’,我们希望能拓展它在新时代文化产业上的更多可能性,创造它持久的生命力和活力”。

顾伟透露,除了举办摄影展,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近期正计划与京剧名家史依弘合作,举办以“国粹——当大美京剧遇上连环画”为主题的艺术展览。另外,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高品质艺术活动,让读者有机会深入领略艺术的魅力。

“锦绣”楼一层展示柜

“锦绣”楼一层展示柜

“草坪依旧是原来的草坪,改造中我们只是做了养护和修整。一代代大师曾经就是在这里闲暇散步,收获灵感。这里是艺术的摇篮,将来,我们希望它成为一代代人‘梦开始的地方’”,顾伟说。

草坪细节 上美好读 图

草坪细节 上美好读 图

宁静的大院里,还有两位特殊的“小主人”——名叫“旺财”和“小黑”的两只小猫。幸运的话,访客还能见到它们的身影:忠诚老实的旺财守在大楼门口假寐,而机灵的小黑则间或在哪处草丛里、树荫下撒这欢儿。

“旺财”(左) 上美好读 图 “小黑”(右)

“旺财”(左) 上美好读 图 “小黑”(右)

这片弄堂深处的草坪,枝繁叶茂,宁静有暇,来这里小憩,能享受墙内的安静,品赏艺术的味道。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