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旅页面 >

当网红书店走入死胡同 该如何解围?

当网红书店走入死胡同 该如何解围?
2021-12-07 10:17:09 北京日报

1

拖欠薪资,多地撤店,融资无着……近日,知名网红连锁书店言几又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尴尬时刻。实际上,过去一段时间,诚品、钟书阁、单向街等标志性网红书店都面临着或多或少的经营问题。这种普遍境遇,给书店的“网红化模式”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这些年,一批网红书店凭借别具风格的装修、有趣精美的文创和充满情调的简餐,俘获了不少文艺青年的心。许多大型商场与城市商圈也看重网红书店自带的格调、话题与流量,开出了减免房租等优惠措施。多重利好的作用下,许多网红书店疯狂扩张,数量最高的在1年内就新开了100多家店铺,甚至让一些人错以为网红化就是实体书店的新出路。但实际上,数量的剧增并没有掩盖定位和质量的问题,不少网红书店装修设计耗费重金,饮品文创大做广告,但图书本身缺乏特色,图书营销几近于无,本质上是一个以文化为卖点的社交场所、拍照景点。当消费者的打卡冲动退去,没有“造血能力”的网红书店迅速走向落魄,是必然的。

仔细想来,我们需要实体书店,并非单纯需要一个卖书空间,更是寄望它发挥筛选功能,提供优质的图书,引领阅读的风气。很多读者或许是随兴而来,但在书店找到心仪的图书后,获得了发自肺腑的喜悦,这是实体店独一无二的体验。至于装修风格、沙龙活动、文创产品等等,都只是起到增加书店附加价值、培养读者忠诚度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成为网红是书店发展的亮点,但恐怕不是根本,甄选图书、深耕品质,才能让实体书店成为“心灵的栖息地”。捋清主次关系,这可能是书店经营者要汲取的第一条教训。

书店的核心竞争力是书,但我们也要承认,现实中很多坚持卖好书的实体书店同样遭遇着苦苦支撑的窘境。想要改变这样的状况,不是书店行业自己就能做到的,而需要整个图书市场做出系统性变革。很多出版社为了扭转颓势,纷纷走起了大留白、精装帧、高定价的路线,这样的饮鸩止渴正将读者越推越远。如何把昂贵的书售价减低,把廉价的书质量提高,如何避免电商图书超低价销售策略冲击实体书店,如何摸清阅读心理,将书店从文青打卡地变成大众文化生活场所,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认真思考。

满城书香,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而书店的兴衰,不是一个简单的经营问题。当一度被视作破局之路的网红化也走不通之后,更需要从写、编、印、发、售等各个环节进行深入变革,帮助实体书店重获生机。

原标题:网红化是实体书店的出路吗

(责任编辑:陈泉)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