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刀下皮相,掌上人生

2018-03-21 09:46:35    中国手艺网  参与评论()人

酬神敬天、自娱娱人。中国的土地上,戏曲无处不在,以不同的形式,承载着人们祈福、审美和娱乐的精神需求。

在福建漳州,有这样一种戏曲。

木偶代人形,樟木为头,漳绣为身,饰演众生万相。锣鼓弦乐声中,人以手掌托之,完成各种动作,唱念做打,嬉笑怒骂,人、偶、角色合而为一,演绎着一段段神话传说、历史典故和民间故事。

《大名府》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抢亲》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白蛇传》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因为作为主角的木偶,身体极像了布袋,故称之为“布袋戏”。既是主角,木偶的制作便是一出布袋戏的根本。尤其木偶头的制作,更是一个角色造型的灵魂。

从选材到开坯、雕刻、修光、刷泥、画脸、装饰,每一道工序都马虎不得。

如何确保木偶头的经久耐用?如何抓住角色特点,精准地表现出人物性格?如何在颅内制作机关,让木偶的表情动起来?如何刻画木偶的五官和视线,给台下不同角度的观众最好的观看体验?处处都透着讲究。

没有多年的雕刻经验和生活阅历,是做不好木偶头的。

2006年,漳州木偶头雕刻技艺和漳州布袋木偶戏一同跻身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徐氏木偶雕刻第六代传人徐竹初被评为该项技艺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徐竹初

徐氏木偶雕刻作为漳州木偶雕刻的代表,从清嘉庆年间至今,已然走过了风风雨雨的两百多年,传统的一百多种木偶造型也发展到了今天五、六百种。

现在,手艺君要带你看的便是国家博物馆匠心传承——徐竹初、徐强父子木偶艺术展”

展览展出了徐氏父子的300余件木偶雕刻作品。从生活中的人到戏曲形象,再到神仙鬼怪、历史人物,迥异的角色遇到了最合适的表达。

神仙鬼怪

大鹏

风神

猴王

猪八戒

千里眼

顺风耳

雷公

柳树精

岳鬼

一气仙

人物百态

才子佳人

童子

县令

杀手

胖婆

老僧

白阔

洋仔

生旦净丑

笑面生

结辫旦

白毛老旦

蓝红黑三大将

鼠丑

武丑

猪哥丑

文奸

皱眉奸

历史人物

包公

关羽

黄飞虎

岳飞

张飞

慈眉善目的老者,稚气未脱的童子,刚毅威猛的将军,狡猾贪财的小人,不同的面相刻画出鲜明立体的人物形象。待颈下缝合连缀四肢的布袋,再穿上手工精心制作的戏服,一个个完整的神气活现的小人儿就诞生了。只等上场,去演绎一段悲欢离合,人生百态。


有人说,木偶静止时,是造型艺术,动起来,便成了表演艺术。动静结合,不可分割。

的确,这刻刀下的皮相再逼真,也只有在手艺人的手掌中获得生命才完整。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木偶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