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传统文化 > 正文

庶人蓝染布艺衍生品牌

2016-09-26 17:09:38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庶人》为青年平面设计师郑主微于2016年初设计的蓝染布艺衍生品牌。

庶人蓝染布艺衍生品牌,将传统植物染—蓝靛染色工艺与现代设计手法相结合。制作有情感的物品,注重生活美学的传递。庶人精神是落在穿衣、进食、行路、居家的生活方式上,回归到人性最基本的需求,寻找人与环境和谐相处之道。

庶人蓝染布艺衍生品牌

庶人蓝染布艺衍生品牌

1994年9月,我出生在贵州省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是少数民族布依族的其中一员。上大学之前一直生活在这座山水桥城,从小对于蜡染、织布、刺绣等传统工艺耳濡目染。我认为贵州少数民族村寨生活有很多智慧,但这些传统的生活智慧正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慢慢消失。作为一位设计工作者,我觉得应该去做些什么,来保留住我所感受过的生活里简单、纯朴的美好。

庶人蓝染布艺衍生品牌

庶人蓝染布艺衍生品牌

2012年,我离开到家乡,在南昌大学学习平面设计。

2014年,大学三年级,图形创意课程上,我接触到了扎染这门手工艺。课程期间自己手工做了几件下恤,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做手工带来的惊喜感以及满足感,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的迷上了手工染色。之后的大学时光,多次带着自己手工染色的作品参加创意集市活动。

庶人蓝染布艺衍生品牌

庶人蓝染布艺衍生品牌

2014年,冬,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肇兴侗寨。那一次旅行,我看见侗寨每家每户门前都放着染缸,在河边悬挂着十几米的染布。我觉得那时的肇兴就像是一个世外桃源。他们劳作、刺绣、染布的生活方式吸引了我。

2014年,冬,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拜访黎平·黔湘桂原住民靛染文化博物馆

2015年,夏。我在贵州省黔东南进行了一次长期旅行,为期两个月。开始正式寻找研究学习植物蓝靛染布技艺,为自己的本科毕业设计做准备。途经过从江县城、岂沙苗寨、西山镇陡寨村、肇兴侗寨、黎平县城、凯里等。

岂沙苗寨学习古法漂白布料,以及苗族人的手工百褶裙。

庶人蓝染布艺衍生品牌

庶人蓝染布艺衍生品牌

庶人蓝染布艺衍生品牌

西山镇陡寨村一个坐落在广西和贵州交接处的了同族村寨。

人们把染缸放在河流中间接收阳光、空气,一群鸭在旁边戏水。几位妇人穿着自己制作

的蓝衣裳在大树下纳凉聊夭。不远处的男人们坐在花桥上吹风,面向河面把脚伸出花桥

的靠背。岸边,老人们摆起桌子,围在一起下象棋,打纸牌。

这一幕是我至今回想起来都会觉得很感动的生活场面。我想庶人想要传递的生活方式便是

在那时建立的影子吧。

庶人蓝染布艺衍生品牌

庶人蓝染布艺衍生品牌

西山镇陡寨村教我染布的阿姨,每年农历六月六开始,她都要在自家的院子里做上几口染缸,染的布料只为自己家人制衣。

肇兴洞寨探访洞族亮布手织粗布,经过蓝靛浸染,然后捶打、晾晒、涂抹鸡蛋清、牛皮膏等工序,反复几十次,得到一种接近于皮质感的布料。

庶人蓝染布艺衍生品牌

我染的布。

15年秋冬,我在北京实习工作,在此期间也进行了一些调查研究,拜访日本布作家—早川由美,在由美女士的身上,我受益良多,她和小野哲平先生对待生活,对待手艺的态度让人敬佩。

这两年来多地考察旅行,蓝染手工艺的发展状况还是让我有一丝担忧。拥有精湛手艺的少数

民族蓝染艺人,制作的蓝染作品已经跟不上当下时代的发展需求,缺乏设计和审美,脱离市场,

手艺人没有构建品牌的意识概念。而已经成形的蓝染布艺品牌,发展也遇到各种不同的瓶颈期。例如:手艺不精,品牌构架不成熟,产品俗套,没有独立的精神内涵等。所以大学毕业后,我放弃了在北京的设计工作,决定回到家乡贵州发展。让庶人根植于贵州各少数民族(苗族、布依族、侗族、水族等)的传统染布技艺。与贵州少数民族手艺人合作,设计师与手艺人共同设计开发产品的模式。让设计师去引领传统民艺的创新与品牌构建,保留民艺

的精湛制作技术,设计师与手艺人一起传承蓝靛染色技艺。

品牌之所以叫做“庶人”,是我希望借以这样一个卑微、朴实的名字来传递我

对于手工蓝染、对于生活的看法。我热爱自然,认为人在自然中是渺小的,对自然

应该保持敬畏之心。

同时手工蓝染不是我总结的生活经验,我是在前人的生活智慧中得以接触到这

门手艺的幸运儿。希望自己能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来做这门手艺。把自己放在一个比

较低的位置,去观察,去生活,去劳作,去设计。

同时,借以这样一个名字,希望人们能抛弃世间的各种身份、地位、标签,回

归到最平凡的“庶人”,仅仅去关心每一日的衣食住行—人性最基本的需求。在

粗糙匆忙的生活中,去丰富一下我们心灵的感知,感受日常生活中美好和满足。

在之后的日子里,庶人将会

1.完成庶人蓝染工作室建设—(染坊、织坊、设计工作室)

2.产品开发(模式:设计师与手艺人合作;开发方向:穿衣—服装等进食—杯垫、碗垫、茶旗等行路—背包、包袱布等居家—抱枕、床品、染织挂饰等)

3.品牌宣传构建(线上-微博、微信公众号、网店、网页等;线下—实体品牌体验店)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形成品牌理念。经过一系列填密的品牌策划后,在广大消费者的心中,形成庶人独特的品牌形象,以及庶人的品牌文化,向消费者传递出所谓的庶人精神和庶人生活方式。将庶人蓝染工作室建立完成,并且能够良好的运作。手艺人、设计师到岗工作,产品设计开发良好进行,并可以投入市场。

线上各网站平台对于庶人品牌文化的宣导。网店创造可观收入,为贵州本土蓝染手艺人和织布手艺人增加就业机会,增加收入,从而积累基础资金,扩大品牌建设。

线下品牌文化体验店正常运营,并且能够良好的传播蓝靛染色这门技艺,让跟多的人了解什么蓝靛染色,并且传播。一定资金积累到位后,扩大品牌影响力,深入品牌理念创造力,提高品牌工艺水平。定制国内一线生活美学品牌,并通过互联网效应打开国际影响力。

我们最终希望的是激起人们对传统工艺兴趣与热爱,唤起人们对自然的关怀之情,为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一份应尽之力。

庶人蓝染布艺衍生品牌

庶人蓝染布艺衍生品牌

蓝染是大自然的馈赠,

是勤劳的少数民族留下来的生活智慧。

得以接触这门古老的手艺,

是我的幸运。

贵州少数民族村寨生活有很多智慧,

以不同的形式在流传,

同时也在消失。

过去,

人们自己种棉、采棉……纺线、织布。

用植物蓝靛作为染料去浸染布料,

种蓝、采蓝……制蓝、染蓝。

一方蓝布的完成经历大大小小上百道工序。

过程饱含了劳作的艰辛,

却充满了生活的期待。

庶人的出现,

是我与蓝染在生活中自然相遇的结果。

我感恩、庆幸,

希望保持卑微、享受的态度,

去浸染每一块布料。

把庶人精神落在每日真真切切的生活中,

活得满足又美好。

我的布,

让我欢喜。

—庶人蓝染品牌主理人

投票链接:http://q5xyb7.v.vote8.cn/m/Shortcut/6097848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