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宏仁堂紫雪散制作技艺:以工匠精神续写辉煌史诗

宏仁堂紫雪散制作技艺:以工匠精神续写辉煌史诗
2021-06-22 11:53:57 中国网

“宏仁堂紫雪散传统制作技艺”秉承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原方配伍,精选十余味道地药材,遵循乐家老铺祖传350年的炮制秘法,代代相传,延续至今已传承17代。2021年6月,“宏仁堂紫雪散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宏仁堂紫雪散制作技艺:以工匠精神续写辉煌史诗

紫雪展馆

“紫雪散”由东晋葛洪于岭南隐居时载入《肘后备急方》,于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完善其组方。明·永乐年间,乐家老铺肇祖乐良才进京行医期间习得此方,“紫雪散”由此进入京城乐氏家传配方。经由二代乐廷松、三代乐怀育传至第四代乐显扬。乐显扬于太医院供职期间,参御药制法,完善并发扬“紫雪散”炮制技艺,并奉旨承制御药。第五代乐凤鸣,收“紫雪散”于《乐氏世代祖传丸散膏丹下料配方》,使其名扬于四海。第六代乐礼,以退为进,得乾隆帝支持改善债务状况。然自七代乐以正始,八代乐兴、九代乐百龄三代经营状况日下,股权大部旁落外姓,紫雪散直面失传之危。至第十代乐平泉,隐忍六年,终将老铺重收乐家,复兴祖业,续传“紫雪散”功不可没。后经第十一代乐孟繁,第十二代乐达亨传至第十三代乐笃周,乐笃周创立天津宏仁堂。再经第十四代李润之、第十五代王桂英,传至第十六代两位传人李凤阁和马祥海。现天津宏仁堂第十七代紫雪散传承人有金磊、刘斌、潘辰、周权四位,第十八代众多学生亦习艺不辍。

“紫雪散”为手足少阴、足厥阴阳明药,其方以“四石”为君,取其寒滑质重之性,最擅泻火利水,可行统御诸药之职;磁石、玄参擅滋肾补阴为臣,助君清热、并疗诸脏腑热毒所伤;二角清心宁肝、三香温胃调气、芒硝散结、麝香通窍、升麻甘草升阳解毒、丹砂黄金镇惊安魂,诸药同为佐使,强化并完善“紫雪散”退热定惊之功效。

宏仁堂紫雪散制作技艺:以工匠精神续写辉煌史诗

制作过程“下硝”

每一料紫雪散都需要数位技艺精湛的老药师精心甄选道地药材,经过42小时古法煎汤,再用9小时收膏下硝,自然阴干50天后,行180天秘法闷圈,将药料再与百次反复水飞的细如烟尘的朱砂及其他三味细料,经百次研兑直至混合均匀,前后历经240余天精心炮制方能制得,其历史之悠久,工艺之繁复,周期之漫长,属国药之上品。有着三百年历史的“乐家老铺”,载誉传至十三代乐笃周,开设宏仁堂于北京、天津、青岛、台湾等地,使得“紫雪散传统技艺”一脉相承。传续至今,宏仁堂紫雪散完整保留了传统技艺,行销全国各地和海外市场。

第十六代传承人李凤阁承紫雪散古法炮制技艺,引现代科技,施现代化质量控制,主持研究出控制紫雪散质量的理化指标;主首部生产操作法、质量手册,制定了被药典委员会采纳的首版质量内控标准;建立高科技化验室、GMP车间,使紫雪散的生产和质量控制水平大幅上升。李凤阁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紫雪散炮制经验,并深入一线传授秘诀,研究革新方案,解决生产难题,确保了紫雪散的优良品质和传统特色,为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做出了重大贡献。同为第十六代传承人的马祥海,目前已从事“紫雪散”古法炮制四十余年,他不但熟练掌握紫雪散全套古法炮制技艺,且对道地选材、佐金煎提、收膏下硝、自然阴干、闷圈秘法、水飞朱砂、研兑收储七技均积累了丰富经验。而且对紫雪散制作工艺中的圈放器具进行完善,并独创和系统规范了相关制药工具。由此,他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工具完美结合,并培养出数名紫雪散的技艺传人,为中医药事业保存下了可贵的资产。

紫雪散是温病三宝之一,服用紫雪散可以起到快速退热的功效。紫雪散原料,精选三类道地中药材,其中矿物类药主要有寒水石、石膏、磁石、朱砂;植物类药主要有玄参、升麻、沉香、丁香等;动物类药主要有羚羊角、麝香等,处方共16味中药组成,用量精准不差分毫。马祥海说:“温病三宝”里历史最长的就是紫雪散了。现在能查到的最早的方子就在孙思邈的《千金翼方》里,是名副其实的古方。历朝历代紫雪散都是治瘟疫瘴疬、高烧不退、惊风抽搐的必备急救药,古代医生的药匣子里头紫雪散是必不可少的。到现在我们厂里像血府逐瘀胶囊、冠心苏合胶囊、六一散等一共56个中药品种,紫雪散等部分产品仍全部保持着传统组方和每一道炮制工艺。紫雪散的配本有16种药材,“四石黄金熬,三香元参草,二硝升羚羊,朱砂麝犀角。”其中,滑石要用赭阳滑石,磁石要专门经过磁性鉴定,选磁力强、磁性均匀的;沉香用安南沉香,木香用云木香,甘草用梁外甘草,朱砂用辰州丹砂。中药最讲究个“道地性”,产地不一样,水土、气候这些关键因素全都不一样,药效就会有很大差别。我们选料时,无论量有多少,都得一块儿一块儿地挑,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

宏仁堂紫雪散制作技艺:以工匠精神续写辉煌史诗

紫雪散

经过四石伴以黄金煎液、煮药煎煮、浓缩成膏、火候拿捏精准的绝技——兑硝、粉碎,再经过从乐家老铺始建起就开始采用后由宏仁堂传承至今的独家保密传统技艺炮制六个月以上,采用此工艺不仅可以使紫雪的品相极佳,更重要的是可以平和紫雪的燥性,更能极大的发挥其快速退高热的药性。最后加入麝香、水牛角粉名贵细料研配,制作工艺历时近一年的时间,方可得到独家上乘的紫雪散成品。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作为百年中华老字号制药企业,天津宏仁堂不仅投建紫雪散传统技艺展馆,为“紫雪散”科研团队注入新鲜血液,还斥巨资引进了高精尖仪器设备,陆续开展和实施了数个科研项目,改进并完善了一整套传承保护措施及质量保障体系。马祥海说:“宁可架上药生尘,但愿世上人无病。天津宏仁堂数代药人将砥砺前行,传承中医药文化,让中医药这一中华文明的瑰宝惠泽千万群众。”

(责任编辑:梁弈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