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粉丝经济”现实版案例

2016-08-01 03:08:14  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手灯

大闪

想听更多粉丝为SNH48做过的精彩故事?请扫码关注微信公号“新京报Fun娱乐”,输入关键词“SNH48粉丝”查看。

参加握手会需要握手券,粉丝们都挖空心思从各种途径获得。

SNH48在7月的最后两天里分别进行了声势浩大的总选和握手会,艺人的光鲜亮丽其实离不开粉丝的支持,尤其是现在粉丝团体日益强大,粉丝文化也渐成气候甚至成为一种产业。比如,想成为SNH48的粉丝,不仅要学习好多应援文化,更要参与到和偶像、和整个团体的各种互动中去。同理可推及其他艺人的粉丝。总之,粉丝是一项庞杂繁复的“工作”,需要付出金钱和时间,可不是你想当就能当,也许这也正可以检验粉丝对于偶像是不是“真爱”。

粉丝捧偶像需要花大钱

总选的结果是由粉丝的投票最终决定,而投票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应援盘(即花一定数额的金钱去团用于总决选投票的EP,不同版本的EP价位不同,也包含不同次数的投票权,例如1680元的盘就包含48次投票权,粉丝集资给应援会,应援会买盘进行投票。另一种是电子票,这种价格相对而言会更贵,有些散粉会选择这种方式。

这次总选共收到1758676.6票,各家粉丝对总选的集资和准备都是很早就开始了。例如鞠婧祎家粉丝,在去年总选结束之后,就开始为今年的总选集资。在准备过程中,每一家都会制作自家的应援物,通常包括:应援服、应援帽、应援扇、钥匙扣、灯牌等。最后统一制作,在总选现场统一使用。

■ 粉丝故事

果粒橙

邱欣怡家粉丝

“看你一眼,一切辛苦都值”

虽然别人一直喊他“饭头”,但在他眼里,他就是个有时间干活的小粉丝。粉了邱欣怡快4年,虽然作为饭头要处理很多事情,他却很享受这个过程。他觉得只要偶像好,那么一定会有人被一直吸引过来。作为饭头,其实他会很辛苦。7月1日,邱欣怡录制《挑战好声音》的时候,他一个人从宁波开车3个多小时过来,看完整场的录制,再开车回去。更有一次,运营通知他有一个节目录制,他开车过来后,发现邱欣怡根本不在,又一个人回去了。他也问过自己“为什么要这么辛苦”,但当他看到邱欣怡努力地表演,觉得一切的努力还是值得的。他觉得粉丝和偶像是相互支持的,她变得更好,粉丝们也更加壮大。

Just ani 还是刘跃

青钰雯粉丝

偶像占生活的10%-15%

这位网名叫“Just ani 还是刘跃”的粉丝,特意从北京赶到上海,来支持青钰雯。他说自己在事业单位工作,每天都特别正经,但4月18日在官网上,一眼就粉上了青钰雯,觉得她短发,看起来很利落,之后去看了一次公演,就决定单推她了。他说自己看演出的原则很简单:“没有她的一定不看,有她的也许不看。”这么说起来好像不是那么喜欢,其实不是的,他对自己的生活和财务都很有规划,虽然从4月到现在已经花了1万多元,但是都是专门规划出的一部分钱。他觉得青钰雯在自己的生活中占比大概是10%-15%,没影响正常生活,还一直在激励他去学习更多的东西,为了推鱼丸(青钰雯的昵称),他开始学习ps、视频剪辑,开始减肥,开始参与到活动策划中。这一次他站在握手会的场地里,见到每一个路人,就发一张青钰雯的安利卡,据他所说“这已经是制作的第三款安利卡了。”

粉丝的决选日

1 早上9点到活动场馆外,找聚集点放置易拉宝、应援旗等,以便后来的粉丝寻找聚集点。

2 轮换去吃饭。留在原地的人发放“应援礼包”并讲解注意事项,还会贴心地为其他人准备一些冰水、扇子、花露水等降温防虫物品。

3 粉丝大部队完成集结,气氛预热完毕。下午4点之后,各家粉丝陆续喊着口号大合影。

4 下午5点到活动开始前,粉丝入场,去观看晚上的演出。

■ 应援文化知识及物品

粉丝自制应援物

毛巾:只要有自己偶像在的场合或者外务,都可以使用。目的是让大家一目了然,这个人是哪一家的粉丝。

手灯:手灯是自家偶像的生日公演最后的特殊节目和安可曲时使用的。

灯牌:演唱会的时候用,公演不能使用。成员唱歌的时候打开,一是让成员知道自己粉丝在哪,二是比较好看。

大闪:通用的应援物,在现场粉丝可以根据自己偶像的出场时间来掰大闪,让其发光。

手幅:所有场合通用,有偶像名字和支持语的一个纺织横条。

官方周边

官方应援荧光棒:红、橙、绿、蓝、紫、粉、白,集七色于一体,在不同队伍表演时可以调整到相对应的颜色进行应援。

唱片:SNH48原声大碟,至今已发行8单。

生写:SNH48成员限定写真照,至今已发行近十套。该产品为集换类型,每月限定主题,所有成员参与拍摄。每套5张,以随机抽选的形式贩售。

除了这些,官方的周边还包括:文具品,日用服饰,饰品,官方的应援物…每一个分类中还包括多种东西,从台历、鼠标垫等文具到徽章、钥匙扣、手机链等,形式多种多样,都是按照一定的主题进行发售。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