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影视 > 正文

二次元、高科技,不是“东京8分钟”的全部

2016-08-23 02:08:34  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机器人”


现场展示各国语言的“谢谢”。


岩手县600名学生排成“Thank You”。


为了按时赶赴里约,安倍晋三化身马里奥。


哆啦A梦和大雄也出现在宣传片中。


日本田径运动员高桥尚子和Hello Kitty。


日本拳击运动员村田凉太和吃豆人。


《足球小将》中的大空翼激励了不少球员。


“东京秀”表演


日本音乐人椎名林檎

二次元、高科技,“东京8分钟”昨天上午惊艳亮相里约奥运闭幕式。日本东京作为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地,带来了全新的奥运宣传片和现场表演,宣告奥运会正式进入“东京时间”。“东京八分钟”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充满活力和未来感的大都市东京,AR技术(扩张现实)的使用、日本代表性的卡通角色的登场,完美传达了这些年“COOL JAPAN”的文化输出理念。科技和艺术的完美融合,让人不禁对2020年更加期待。

1 开场并非真正的“机器人”

马拉卡纳体育场中心由“机器人”带出巨幅日本国旗。值得一提的是,充满科技感的“机器人”实际上是由现场演员和代步器组成的。

2 各国语言表达“谢谢”意义深远

巨幅日本国旗上出现了RIO(里约)字样,在字母RIO的基础上,随后扩展成了ARIGATOU(日语:谢谢),各国语言的“谢谢”也逐渐布满体育场中心。这些字都是东京、宫城、福岛、岩手27所“3·11大地震”中1万名受灾中小学学生组成的人文字投影合成,向全世界在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后帮助过当地的人们表达感谢。

3 宣传片充满卡通游戏形象

现场播放了2020东京奥运会宣传片。宣传片以黑红二色为主色调,呈现出一种肃穆与活力并存的氛围。片中,富士山、东京铁塔、天空树、浅草寺等东京标志性的风物,伴随着运动员们的身姿出现。哆啦A梦、足球小将、Hello Kitty、超级马里奥、吃豆人等卡通游戏形象也频频现身。地理位置上东京与里约恰好在地球两端,片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化身马里奥,通过游戏中的管道,从东京一跃到里约现场,带来了名为“东京秀”的表演环节。

由藤子·F·不二雄创造的卡通形象,是一只来自22世纪的猫形机器人。诞生于1970年,并在动画化之后赢得了世界范围内的人气。

由高桥阳一创作的足球漫画,于1983年开始连载,后动画化。许多足球运动员都称自己曾受到《足球小将》的激励,比如德国队的厄齐尔、波多尔斯基,他们曾在社交网络上展示了印有该动画角色的护腿板。

诞生于1974年。圆脸、无嘴和蝴蝶结是它的标志性形象。目前已经出现在44个国家约2.2万种不同的产品上。

由任天堂公司开发并于1985年出品的游戏《超级马里奥兄弟》中主角之一。从红白机到Wiiu,马里奥伴随游戏设备的发展,全世界范围内卖出3亿2000万部。

经典街机游戏,最早于1980年发行。

4 一半是Perfume团队

“东京秀”表演策划团队有四位日本艺术家——音乐监督椎名林檎、舞蹈监督MIKIKO,创意导演佐佐木宏和技术指导菅野熏。其中菅野熏更是真锅大度的老搭档,曾多次联手打造日本高人气电音组合Perfume的科技舞台。

“东京秀”表演使用了CG和AR技术(扩展现实)、代表东京奥运会33个竞技项目的人形影像出现在体育场上空。该环节制作团队是数字艺术家真锅大度带领的Rhizomatiks,结合科技手段和灯光艺术,并尝试融入到Perfume等艺人的表演中。这个“黑科技”曾在戛纳、纽约等地的科技博览会上获奖。2012年NHK杯国际花样滑冰大赛的展览会上,真锅大度还开发了可以追踪运动员滑行的系统。

舞蹈动作是由为Perfume、Babymetal等艺人设计舞蹈动作,培养了AyaBambi、ELEVENPLAY等新锐舞蹈团体的编舞师MIKIKO设计,背景乐是Perfume、Kyary Pamyu Pamyu的制作人、电子音乐人中田康孝的作品《1620》。这一部分的展示,可谓集Perfume团队之大成。

5 一半是“东京事变”专场

日本音乐人椎名林檎的两首歌也使用在宣传片和现场表演之中,分别是《痛痛飞走了》和《望远镜外的景色》。她的音乐融合摇滚、爵士、日本歌谣曲,东方和西洋元素的交融,具有“未来感”。女舞者们颇具科技感的衣装和发型,也深深印着椎名林檎的美学。而椎名林檎乐队“东京事变”的前键盘手H ZETT M也在本次宣传片中和自己的乐队贡献了两首钢琴曲。

撰文/C尘

关键词:奥运会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