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古代科举的试题比高考还奇葩,这些题目看懵了

2017-06-08 14:45:01    字媒体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古代科举的试题比高考还奇葩,这些题目看懵了

文丨张方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采用考试的方法来甄别选拔人才的国家,考试对于我们一点也不陌生。

中国有一千多年的考试文明,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各式各样的考题。

就拿近几年的高考作文题来说,一直都是大家争相吐槽的对象。

比如2015年山东的作文题是《丝瓜藤和肉豆须》,抱歉,你能不能先告诉我,“肉豆须”是什么东西?

/ 2015年山东高考作文题 /

下面我们就列出几道古代的“高考作文题”,看看你能过几关?

现代学生在考试前最希望的事,就是老师能够“划范围”。

这道程序在古代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古代的考试范围是固定的,几乎都出自《四书五经》。但《四书五经》就那几句话,每年都要考,这该怎么办呢?

/ 四书,又称四子书 /

出题老师们有个绝招叫做——截搭!就是把《四书五经》中不同篇章的句子拼凑在一起出题,考题很难看出逻辑性,于是就产生了很多奇葩考题。

清代《制艺丛话》里收录了一道考题:

【乃是人而可以不如鸟乎?诗云:穆穆文王。】

前半句出自《大学》:

“于止知其所止,可以人而不如鸟乎。”

意思是人还不如鸟吗?后半句出自《诗经》:

“穆穆文王,于缉熙敬止。”

但我实在想不通周文王和鸟有什么关系,难道是说我们周文王是一位折翼天使?

清代道光年间有一道这样的考题:

【君夫人阳货欲。】

说实话,我第一次看到这道题,还以为老司机一言不合就开车。后来我才发现这是一道截搭题。

“君夫人”三个字出自《论语·季氏》:

“邦君之妻,君称之曰夫人。”

意思就是诸侯正妻叫做君夫人。

“阳货欲”三个字出自《论语》:

“阳货欲见孔子,孔子不见。”

意思是有个叫阳货的人想要见孔子。

但把这六个字组合在一起,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是说国王的妻子看到了不可描述的东西,于是产生欲望。这是在讽刺皇后红杏出墙吗?

以上两道考题虽然奇葩,但好歹是中国文字,要是遇到一个看图说话,那就纯靠脑洞了。

《清裨类钞》说嘉兴地区某年县试,主考官出了个题:

【 0 】

当年既没英文,也没阿拉伯数字。这到底是啥意思呢?有两个段子手考生就开始拼脑洞了。

考生甲说:“得天象也。”意思说这是天命所归。

考生乙说:“无方体也。”意思是说有规矩才能成方圆。

这两篇回答既切合题目,又抒发了治国之道,真乃奇葩回答中的精品!

其实真正的奇葩考题重灾区不在地方,而是中央,特别是殿试这一环节,因为是皇帝亲自主持,所以奇葩的考题让人忍俊不禁。

科举起源于隋朝,在唐朝完备,我们先来看看唐朝天宝四年的一道应试题:

【玄元皇帝应见贺圣祚无疆】

顾名思义,皇帝的意思就是让考生们用华丽的语言来夸夸朕。

/ 唐玄宗手书"朕略萌" /

来来来,快夸夸宝宝,夸的好了就能做官,于是考生们就开始玩命的拍马屁了。

这道题其实是老生常谈,就是让你歌颂皇帝圣明,太平盛世。

到了开成二年的应试题,忽然不按套路来了,让考生们写《霓裳羽衣曲诗》。

/ 渔阳颦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 /

这是让考生们歌颂先帝和妃子之间的爱情吗?这个度该如何把握呀。

虽然唐朝风气开放,但也不能明目张胆的写小黄文吧。

到了宋朝,宋太祖赵匡胤是武夫出身,所以殿试的题十分霸气。有一次赵匡胤亲自主持殿试。

当时的两位考生王嗣宗、陈识最先交卷,而且都是满分文章,这下主考官赵匡胤犯难了,该点谁为第一名呢?

/ 角力 /

赵匡胤不愧是武林高手出身,立马想到了一道考题——角力,就是我们现在所理解的相扑比赛,谁赢谁是状元。

于是王嗣宗、陈识就在大殿上摔起跤来。最终王嗣宗摔倒了陈识,被点为当年的状元。由此可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是真正的人才呀。

赵匡胤擅长武功,所以想到了相扑考题,但要是遇到像乾隆这样不按套路出牌的文艺青年考官,也会吃不消。

有一年,乾隆皇帝主持殿试,面对满殿才子不知该如何定名次,于是出一联:

【东启明,西长庚,南箕北斗,谁是摘星汉?】

江西才子刘凤诰当即应对:“春牡丹,夏芍药,秋菊冬梅,臣是探花郎。”用“东南西北”对“春夏秋冬”,用“摘星”对“探花”,不但巧妙又寓意深刻。

/ 刘凤诰 /

于是乾隆朱笔一点,刘凤诰就被录取为一甲第三名探花。

如果文采不相上下,武功又旗鼓相当,那该怎么办?别忘了,还有颜值呢!

考试拼颜值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早在唐代的《选举志》提出了想要参加考试的标准,第一条就是“身”,即体貌丰伟。

/ 唐代美男子 李渊 /

到了明代,更将这一标准发挥到了极致。明太祖朱元璋自己长得丑,却是一个颜控。有一次他查阅殿试试卷,发现郭翀的文章写得不错,真乃状元之才。

但当他看到郭翀的面相后,发现对方长得比自己还要丑,于是就把郭翀定为第二名的榜眼。

把大帅哥吴伯宗定为了大明朝开国的第一位状元。

每当看到这里,我都庆幸自己生在了新时代,不会因为长得丑,而影响考试成绩。

1905年,科举正式废除。你以为到了民国,奇葩考题就开始消停了吗?

/ 民国时期的燕京大学 /

我们先来看看1923年的北大国文试卷的一道考题——

请为下列之文,试着加以标点符号:

自入莱芜谷夹路连山百余里水隍多行石涧中出药草饶松柏林藿绵蒙崖壁相望或倾岑阻径或回岩绝谷清风鸣条山壑俱响凌高降深兼惴栗之惧危蹊断径过悬度之难未出谷十余里有别谷在孤山谷有清泉泉上数丈有石穴二口容人行入穴丈余高九尺许广四五丈言是昔人居山之处薪爨烟墨犹存谷中林木致密行人鲜有能至矣。

这段文字我连字都认不全,还让我加标点!

民国太神经,我要回大清。

北大的考题如此之难,清华也不甘落后。

/ 陈寅恪 /

1932年,清华大学举行新生入学考试,著名史学家陈寅恪亲自出题,以“孙行者”为上联,要考生们对下联。

考卷对“唐三藏”“猪八戒”“沙和尚”的答案,比比皆是,但全都归为不及格。其实这是一道“无情对”,孙对祖,行对冲,者对之,正确答案是“祖冲之”。

艾玛,考试太难了,我还是回工地搬砖吧!


关键词:科举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