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读书 > 书摘 >

紫禁城里的东西六宫长什么样?

紫禁城里的东西六宫长什么样?
2021-12-30 09:37:40 《国家人文历史》

东、西六宫起居布局

后三宫的左右两侧就是东、西六宫。明代是妃嫔居住的宫殿,清代皇后、妃、嫔等都住在这里。清代规定皇后在后宫主内治,以下有皇贵妃一、贵妃二、妃四、嫔六,佐内治。另外,还有贵人、常在、答应,无定额。事实上,各代皇帝的妃嫔不受此约束。

康熙帝先后有后、妃、嫔二十五人,贵人、常在、答应在内为五十四人;乾隆帝先后有后妃二十四人,贵人、常在十六人;光绪帝只有后妃三人。后妃分别在十二宫居住,嫔以上为各宫主位,贵人以下随后妃居住。阿哥(皇子)、公主多另有住处,平时可以出入母亲的居处,有的则随其母居住到成年,例如咸丰帝幼年时就随母住在钟粹宫。但宫中的家庭气氛并不浓厚,要在节日里,帝后才与子女欢聚一堂。

东、西六宫内各有两条笔直、南北走向的长街。每条街旁排列三座宫,各宫有自己的院墙。院门外东西走向有巷,巷东、西有门交于街,街巷交叉,规划整齐,井井有条。

紫禁城里的东西六宫长什么样?

东西六宫鸟瞰

东六宫的一长街,由内左门至琼苑东门,左列景仁宫、承乾宫、钟粹宫;二长街由麟趾门至千婴门,左列延禧宫(清末已毁)、永和宫、景阳宫。西六宫的一长街,由内右门至琼苑西门,右列永寿宫、翊坤宫、储秀宫;二长街由螽(音终)斯门至百子门,右列太极殿(启祥宫)、长春宫、咸福宫。

西六宫的格局与东六宫稍有不同,东西走向的巷划分不够明显。原因是咸丰以后为了扩大储秀宫和长春宫,将储秀门、长春门拆除;又改建翊坤宫的后殿和太极殿的后殿为体和殿、体元殿,形成西六宫现在的格局。东、西六宫每座宫院占地约二千五百平方米,由举行仪式的前殿、寝居的后殿和东、西配殿等二十二间主要房屋组成。还有耳房、水房,一般是太监、宫女居住的地方。

居住情况

清乾隆帝曾于东、西六宫内每宫正中悬挂御笔匾一块,又于十二宫前殿各设屏风、宝座、角端、香筒一份,供后妃在本宫接受请安行礼等仪式用。还规定每年十二月在宫中张挂门神、春联,同日在各宫前殿西墙和东墙分别张挂“宫训图”和“御制赞”,至次年二月收门神时一并撤下收贮。宫训图、赞的内容,取古代以美德著称的后妃为题,宣传封建的妇道,以教训后妃,作为效法的榜样。

紫禁城里的东西六宫长什么样?

《许后奉案赞》赞四言十二句,为乾隆帝所撰,尚书梁诗正书。赞以许后为典范,告诫后妃应永远效法

在十二宫居住过清朝九代皇帝的后妃,她们的居住情况却没有留下详细记载,仅从有关史料中反映出一鳞半爪。(现在故宫博物院内的前三殿、后三宫和养心殿,西六宫的长春宫、太极殿、储秀宫及翊坤宫等,均根据陈设档案,陈列如当时帝后居住的情景。)

紫禁城里的东西六宫长什么样?

《许后奉案图》乾隆初宫廷画家绘制。画的是汉宣帝许皇后亲自给皇太后奉案上食的故事。每到年节时,东、西六宫都挂上有教益的故事图和赞,以此当作后妃的楷模。此图新年时挂于钟粹宫

乾隆初年,乾隆帝曾令将东、西十二宫,每宫陈设屏风、宝座等,并令以后永远不许更改,但以后各代屡有变动。屏风、宝座设于宫之正中,作为向后妃行礼、问安的场所。一般有屏风一座、宝座一座、宫扇一对、香几一对、香筒一对、角端一对。现在这里陈列的是乾隆时制造的紫檀木边座漆心染牙竹林飞鸟五屏风一座、紫檀木座孔雀翎宫扇一对、紫檀雕花宝座一座,两旁紫檀香几上有珐琅亭式香筒一对,还有掐丝珐琅仙鹤蜡台一对。

钟粹宫是东六宫之一,有前、后殿及东、西配殿,共二十二间。这是前殿的外景。此宫建于明代,清代多次重修,现在前檐和宫内装修是清代后期施工的。明初称咸阳宫,为皇太子居处,前殿为兴隆宫,后殿为圣哲殿,隆庆年间更名钟粹宫。清代为后妃住所。乾隆时宫内挂御笔“淑慎温和”匾。咸丰皇帝年少时住过这里,后来孝贞显皇后(即慈安皇太后)及光绪的皇后均住在此宫。

长春宫是西六宫之一,建于明代。明嘉靖十四年(1535)改名永宁宫,万历四十三年(1615)复名长春宫。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重修,光绪时又重修。这里是后妃居住的地方,乾隆帝的孝贤皇后于乾隆十三年(1748)卒于帝东巡途中,曾临时停灵于此。后将其衣冠供奉在长春宫,至乾隆六十年(1795)始撤出。同治时期慈禧太后曾住这里。

紫禁城里的东西六宫长什么样?

长春宫内屏风、宝座

储秀宫是西六宫之一,建于明代,曾名寿昌宫,明嘉靖十四年改名储秀宫。清顺治十二年(1655)重建,以后屡次修建,现在保存的是光绪十年(1884)为慈禧太后五十寿辰修建后的状况。宫内的陈设,在紫檀翘头案上,摆着高大的红珊瑚盆景,左边牙雕庆寿龙船,右边牙雕庆寿凤船,都是为慈禧太后庆寿的贡品。案前有紫檀方桌和椅,供歇息用。

紫禁城里的东西六宫长什么样?

丽景轩

宫内陈设

挂屏是宫廷中墙面的装饰。有各种工艺的挂屏。在储秀宫中有青玉浩然阁风景挂屏。挂屏为漆地,嵌着由青玉、孔雀石、青金石、螺钿等构成的画面。重檐二层的浩然阁耸立岸边,居高临下,波涛中有几艘渔家小舟游弋江上。水面不时露出礁石,对岸有山。透过栏杆式花罩看墙上挂屏,十分多姿。

紫禁城里的东西六宫长什么样?

青玉浩然阁风景挂屏

宫中有关象形的陈设,往往称“大平有象”,象征着平安、太平。储秀宫陈设品中有一对乾隆年制、青金石雕琢的象形摆件。青金石的主要产地是阿富汗,硬度相当于玉石,是宝石之一,是清代西北地区少数民族王公、台吉(蒙古贵族称号)的贡品,宫廷收藏极少。象身装饰和底座金质,上面镶嵌各色宝石、珍珠,伞缘是由几千颗小珍珠穿缀的。

紫禁城里的东西六宫长什么样?

象牙雕刻群仙祝寿龙船

储秀宫还陈设有一条雕刻精细的龙船摆件,船分上、中、下三层。上层有龙凤旗、盖、伞;中层有福、禄、寿三星;舱内有手持笛、箫、笙、云锣、钹、角、锣的乐队,其间有白猿献寿桃给西王母;下层有韩湘子、何仙姑、吕洞宾、张果老、曹国舅、蓝采和、汉钟离、铁拐李八仙;舱内有人击鼓敲锣。船尾有舵工,船两侧有划桨工。

多宝格

多宝格是宫殿内部的一种装修方式。格局多种多样,适合陈设不同造型的文玩。漱芳斋内的多宝格,体量较大,陈设品繁多。乾隆帝经常在此陪崇庆太后进膳。

紫禁城里的东西六宫长什么样?

漱芳斋内的多宝阁

本文经出版社授权,摘编自《故宫与皇家生活》——

紫禁城里的东西六宫长什么样?

《故宫与皇家生活》

作者:万依王树卿陆燕贞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9月

已获活字文化授权

(责任编辑:梁弈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