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数字文创时代,探索游戏和传统文化的融合与创新

数字文创时代,探索游戏和传统文化的融合与创新
2020-09-30 11:20:57 段颖 中华网文化

不知从何时开始,传统文化已然成了一个热词,生活周遭似乎都能看到它的影子。它不止出现在《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中国诗词大会》等火爆的综艺节目里,出现在受人追捧的文创联名里,还出现在年轻人热衷的短视频里,越来越多的社交媒体刷屏事件的背后,竟是逐渐兴起的“传统文化热潮”。

对此,人们惊讶之余更多的却是惊喜,传统文化没有因为科技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淡出人们的视线,反而伴随着人们文化认知能力的增长,逐渐成为文娱内容转型升级的重头戏,就连游戏也已经成为了它的新兴载体和集中爆发地之一。

从故宫《千里江山图》到敦煌主题的皮肤,游戏与传统文化的跨界融合,让弘扬传统文化拥有了更多可能性。联动也远不止于此,在文化强国的战略背景下,游戏正在为文创产业发展带来全新思路,有心人士们也开始了更深层的探讨,“游戏作为文化的数字载体,该如何盘活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传统文化和传播载体如何做到深度融合?如何通过游戏实现传统文化与年轻一代真正有效的沟通、发挥游戏的正向引导价值?……”

张越(左二)郭娅楠(左三)穆晓航(右二)邓佩(右一)

张越(左二)郭娅楠(左三)穆晓航(右二)邓佩(右一)

9月25日,首届北京国际游戏创新大会(BIGC)于北京开幕,完美世界游戏专场以“多元融合突破创新边界”为主题,邀请文化、技术、游戏研发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游戏产业多元融合的创新未来。在“回溯传统之美——探寻数字文创新边界”主题分享环节,中华网总编辑、“守艺中华”品牌联合创始人穆晓航、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青少年艺术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郭娅楠、完美世界游戏副总裁邓佩、泡泡玛特政府事务负责人张越等就上述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传统文化“焕活”,需要与载体的深度融合

“近两年,守艺中华开始在短视频平台上做传统文化的内容运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年轻用户95后甚至00后对传统文化的喜爱超乎想象,我们认为古老传统的,对从未接触过这类内容的他们来说,可能是新鲜好玩的。”对于“非遗文化”焕活、“国潮文化”崛起等传统文化越来越火的社会现象,中华网总编辑、“守艺中华”品牌联合创始人穆晓航从传统文化精神内涵上进行了解读。

中华网总编辑、“守艺中华”品牌联合创始人穆晓航

中华网总编辑、“守艺中华”品牌联合创始人穆晓航

在他看来,这些现象的发生,最终离不开中华传统文化深厚的内容基础,从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而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互联网时代,尊重、运用和发展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成为潮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传统文化时代化的必然。

但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势必需要倚赖当下流行的传播载体,对此,穆晓航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一定是嫁接在年轻人聚集的载体上才会有回应,比如短视频、游戏,但针对不同的载体又需要根据对应的用户需求和载体特性匹配相应的融合方式。”“不能跳戏”,是穆晓航对传统文化与传播载体联动需要达到的效果给出的比喻,在他的理解中,拿传统文化做外壳,只堆砌元素符号不深耕核心价值,与真正的历史意蕴和文化味道相去甚远,“这些都无法做到更深度的融合和沉浸式体验。”

联动传统文化,发挥游戏的正向引导价值

数十年来,游戏在国内社会舆论中一直争议甚多,游戏产业逐渐壮大,随之而来的是游戏人群的低龄化严重和受众圈层的不断扩大,游戏本身所承担的责任加重,一举一动能带来的影响也逐日扩大。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青少年艺术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郭娅楠坦言自己此前对游戏的印象并非正面积极,“游戏和教育是相悖的”是她很长一段时间里坚持的态度。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青少年艺术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郭娅楠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青少年艺术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郭娅楠

由于多年从事青少年教育工作,她深知在互联网科技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将青少年与游戏完全隔开已然不现实,“游戏早已变成他们的社交语言”,而如何让这项“离不开的东西”由“不良影响”转变成“积极影响”,从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上进行正向引导,“是国家和整个社会层面都希望看到的事情。”

为了扭转游戏在社会舆论中的负面形象,近些年,各类游戏在传统文化融入上所做出了诸多尝试,这也让包括郭娅楠在内的很多人改变了对游戏的固有印象,“现代青少年教育不再适用灌输式,而更偏向体验式,融入了传统文化的游戏产品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他们在玩中学知识,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确实在发挥积极的正向引导作用。”

对于游戏和传统文化联动的未来发展,郭娅楠也从青少年艺术教育的角度提出了期待,“希望未来的游戏产品针对不同年龄层做对应的文化融入,让各个年龄圈层的下一代都能在玩中接收到文化的信号输出。”

推动数字文创发展,盘活传统文化资源

作为数字文化产业的深度参与者,完美世界游戏近年来积极探索文创跨界,打造多个行业经典案例。《诛仙》手游联动南京夫子庙、敦煌文化,展示秦淮、敦煌千年文化风韵;《新笑傲江湖》手游联动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中国优秀文化内涵指导数字娱乐产品研发;《神雕侠侣2》手游携手中华网·守艺中华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政府,将龙州当地独具壮民族特色的天琴文化及背后壮族文化历史引入到游戏当中。在回溯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跨越时间空间界限让玩家与千年文明再次相逢,以全新的数字化形式,把传统文化呈现到新时期年轻人的面前。

完美世界游戏副总裁邓佩

完美世界游戏副总裁邓佩

对于上述探索,完美世界游戏副总裁邓佩坦言“有成绩但仍感压力”,多年来在游戏行业摸爬滚打,社会各界对游戏行业的争议不断也曾让她一度苦恼,而今通过和传统文化的联动,游戏的精神内涵不断充盈,传统文化也被赋予了时代特色,让她坚定了二者双向赋能、共同成就的关联属性。同时,邓佩笑称听完穆总和郭主任有关“沉浸式文化体验”和“分年龄层文化输出”的提议后“压力山大”,但玩笑过后,她也坚定的表示“这些好的提议,都是我们目前及未来一直努力的方向和希望做成的事。”

完美世界手游《神雕侠侣2》

完美世界手游《神雕侠侣2》

实际上,沉浸式文化体验,在今年与中华网·守艺中华、广西龙州县政府合作的手游《神雕侠侣2》中就体现明显。在将广西龙州天琴艺术和壮族文化历史植入《神雕侠侣2》的主线剧情后,游戏中的风景、人物、服饰、道具也遵循骆越时代的龙州风貌进行了一一呈现。玩家可以跟随新的游戏主角——来自骆越古国的少女花朵朵,在尊崇祭师,敬畏神明的古国中,全身心感受祭祀文化、岩画文化、天琴文化、青铜文化等多文化汇聚一体的骆越文化特色。

在邓佩看来,引入了文化的概念之后,游戏才能从相对单一的文化商品向更深层次的文化认同进行转变。但如何把游戏这道“硬菜”化作人们的“精神食粮”,还需要对五千年中华文明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和提炼,同时需要考虑这些元素的植入能否引发玩家的共鸣、吸引玩家在游戏外对元素所处的文化背景产生兴趣并进一步探索。“优秀的传统文化好比是水和空气,滋养和培育出了诸多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内容、IP,这些内容就是我们最好的食材,希望和包括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中华网等机构、企业在内的各行各业携手在这丰富的食材之上做出一桌具有中国特色的满汉全席。”(文/段颖)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